在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工作协调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9-08-08  来源

2019322

同志们: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召开的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动员组织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热情,扎实做好我市全省双拥模范城“四边冠”创建工作。下面,我就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把准方向,做好双拥创建的启动工作

我市曾经是红色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城市,革命历史积淀深厚。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在我市一直发扬传承着,经过我市党政军民共同努力,已先后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三连冠”。新时代,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因此,继续取得“双拥模范城”的殊荣,既是我市社会进步、军民深度融合的重要标志和政治荣誉,更是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奋力开创绥芬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的重要举措。目前,我们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的工作已经进入启动阶段,各部门和驻绥部队要立即行动起来,确保政治站位、细化方案措施、落实部门责任,迅速进入状态,扎实做好创建工作。其中基础资料准备工作是确保争创成功的关键,内容多、工作量大、协调难度强,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在工作中求实、求细、求快,确保圆满完成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

二、明确任务,全面落实,充分做好创建各项准备工作

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是全市军民共同的政治任务,各单位各驻绥部队都肩负着履行双拥职责的义务和使命。按照上级通知要求,省双拥办将于6月份开始对申报省级双拥模范城的县(市)区进行考核检查,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将再一次进行检查验收。在这里我要重点强调五点:一是明确工作目标。这次创建,既要通过省里考核检查,也要通过国家验收,工作标准高、协调难度大、社会关注多。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双拥领导小组的要求,要统一部署,相互配合,通力合作,要尽快在全市形成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密切配合、军民积极参与、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二是合理安排时间。距省里检查验收和国家抽查时间都非常紧迫,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列出工作推进时间表,做到日有安排、周有计划、月有总结,紧锣密鼓开展工作。三是仔细研究标准。对照双拥模范城()《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考评标准》,要认真学习研究,逐项对标,确保不漏项、不扣分、多加分、拿高分。四是努力攻坚克难。哪些迎检项目能够按照标准如期完成,哪些项目还要通过努力、克服困难完成,执行部门要做到清楚明白。特别是遇到难题不能放置一边,要加强力量进行破解,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对实行“一票否决”的项目,要给予高度重视,全力抓好落实,确保不出问题。五是按时上报材料。要严格按照迎检工作总体部署,根据要求,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严格执行迎检方案时间节点要求,做到上报材料一次成型,各种迎检资料及时报送市双拥办,统一归档备查。

三、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双拥创建工作一举达标

这次双拥模范城评比检查,准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从即日起,全市各成员单位要全面进入工作状态,根据各自的职责和承担的工作任务,算好时间帐、任务帐,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提效率,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好的迎检效果。一是要加强领导。各部门、驻绥各部队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创建迎检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落实专人负责制,做到日程上有安排,措施上有保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进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二是要营造氛围。各部门、要按照创建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要做到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报刊有文章、网络有内容,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在交通要道、公共场所等设立永久性双拥宣传公益标语;在医院、车站、商场、停车场等场所设置“军人优先”、“军车免费”等醒目标志标识;在军地基层单位设立双拥宣传专栏。三是要强化督查。市双拥办,要对各部门开展创建工作情况加强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落实。四是要严格奖惩。在此次双拥创建活动中,对推进工作力度大,迎检效果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市委、市政府将予以表彰;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对主要领导予以追责。

同志们,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四连冠”,是市委、市政府志在必得的硬任务,是各单位必须完成的硬指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优的工作,把创建工作完成好,向全市军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