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子弟兵 送法进军营

2019-05-15  来源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双拥工作,发挥司法行政资源优势,有效提高广大基层官兵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的合法权益,630日上午,绥芬河市司法局选派社区矫正工作负责人来到边防一团开展“送法进军营”法制大讲堂活动,讲座通过现场和视频传输的形式为1000余名官兵送上了一份丰盛的“法制大餐”。

讲座主要围绕《刑法》、《国防法》的基本内容展开,针对常见的犯罪类型,结合危险驾驶罪、故意伤害罪、交通肇事罪等具体案例,重点就犯罪的概念和特征、刑事责任年龄、特殊人群的刑事责任能力、不构成犯罪的情形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针对虐待部署、玩忽军事职守等军人易犯的典型案件进行分析和讲解,对部分战士在法律方面存在的困惑给予解答。讲座既有理论又有实例,生动鲜活、通俗易懂,官兵们纷纷表示,“送法进军营活动”贴近基层,通过讲座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法治意识和法纪观念,今后将严格依法办事,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抵制各种违法犯罪思想侵害,更好的保家卫国、服务人民。

近年来,绥芬河市司法局立足部队官兵的现实需求,不断加强与军队的联系,积极开展“法制文艺演出”、“送法进军营”等形式的涉军维权普法宣传,架起了与官兵沟通的桥梁,促进了军地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