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正在载入中...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报告和讲话

市委书记赵连钧在绥芬河市“双百亿”投资贸易恳谈会上的讲话

2013-04-16  来源

今天,省商务厅、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和旅游厅、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工商联合会与绥芬河一同在这里隆重举行“服务全省全国‘对俄大规模合作’绥芬河市‘双百亿’投资贸易恳谈会”。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想法。

一、对俄合作要突破认识上的障碍

要认识到,今天的俄罗斯已经不是十年前、五年前的俄罗斯。现在的俄罗斯,政局稳定,治安明显好转,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俄罗斯经济连续多年保持了4%左右的增长速度。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创建了多个经济特区,更加自由和开放。俄罗斯经济特区的政策,比我们特区的政策还要优惠,财产税、土地税、交通税510年内为零,外国商品进入经济特区免征关税和增值税。在非特区外资企业,税率也大大降低。俄罗斯官员们的发展意识、合作意识十分强烈。现在的俄罗斯,特别是远东地区,官员们加班加点已经是常事。哈巴罗夫斯克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充满活力和朝气。在认识和了解俄罗斯方面,我们要切忌刻舟求剑。俄罗斯求新求变、发展进步的速度是惊人的,要看到这种趋势和主流。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俄罗斯人民的伟大在于拥有横跨欧亚大陆的广阔领土和丰富资源,在于面对强敌和苦难而不倒,在于不急功近利而善于运筹全局和长远战略,在于对人类的科学、艺术和文化作出的巨大贡献。这是我们绥芬河人评价俄罗斯的一个基本依据。

二、对俄合作要敏锐地发现和抓住俄远东大开发已进入实质性阶段这一历史性机遇

俄远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展开。仅过去四年当中,俄罗斯中央政府为滨海边疆区投入多达6900亿卢布。海参崴到纳霍德卡、到东方港、到哈巴罗夫斯克市,海参崴至绥芬河的高等级公路已完成近50%的工程量。新建了国际机场。石油天然气管线已铺设到海参崴。合并四所高校成立的远东联邦大学已投入使用。亚太经合会议顺利召开。港口铁路改造正在推进中。日本、韩国的汽车项目已落户滨海边疆区,60多个能源资源加工、科技项目已面向国内外发布和招商。过去两年中,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经济增长高于全俄平均水平,投资开发热潮已经兴起。

三、对俄合作要善于借助和利用绥芬河这个便捷友好的平台

绥芬河是全国最大的对俄贸易口岸,2012年实现对外贸易额85亿美元。今年,按照省里的要求,向100亿美元冲刺。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都是国家级园区,是加工贸易、转口贸易和进出口加工的良好平台。国务院即将批准的绥芬河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享有西部开发的政策。正在推进的中国首个卢布自由流通试点市、中国对俄贸易投资结算试验区、阿里巴巴中俄“云仓”、中俄木材交易基地、中国国际陆港等等,完全具备了在对俄合作中为企业降低成本、便捷通关、提高效益的政策支撑。绥芬河的高速公路已开通,高铁明年竣工,机场已在筹建,争取今年开工,铁路、公路口岸正在加速改造。在商务部、省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正与商务厅、海关、检验检疫、边检和联合国计划署研究绥芬河更加积极开放的新模式。绥芬河正在筹建中共六大绥芬河纪念馆、中俄文化中心、中俄国际体育公园。今年88日,中国国际商会和省政府将在绥芬河举办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今天我们向到会的各位提供了70个俄罗斯对中国的重点贸易企业名录,向大家提供了77个俄罗斯的采购商名录,供大家广泛交流和洽谈。经过多年的合作和努力,绥芬河在俄罗斯境内投资的各类项目150多个,遍布俄罗斯60多个州区,投入的资金近10亿美元。这些境外企业熟悉俄罗斯的商务环境,有良好的合作前景和许多优质项目,正缺少国内外有实力的投资者联手合作。绥芬河市政府与俄罗斯各阶层建立了深厚、密切、良好、稳固的合作关系。天时、地利、人和已经具备。过去的20多年里,绥芬河产生了200个亿万富翁,借助中国与俄罗斯全方位、大规模合作的东风,今后十年、二十年,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创业者在黑龙江、在绥芬河、在中俄合作中实现梦想。

绥芬河愿与您携手同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