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正在载入中...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报告和讲话

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1月10日)

2014-03-10  来源 绥芬河市政府办

——在绥芬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王居堂

201411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围绕全年中心工作,解放思想、拼搏进取、创新突破,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进步。

(一)主要指标稳步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3.4亿元,同比增长10.5%(按现价);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0.4亿元,同比增长15.1%;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11.2亿元,同比增长3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8.5亿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8亿元,同比增长15.5%;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83.3亿美元,对俄贸易额实现40.1亿美元;旅游进出境人数实现79万人次,同比增长19.6%;口岸过货实现960万吨,同比增长11.1%

(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开发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一是战略项目取得新突破。国务院批复实施《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与俄罗斯远东铁路局签署绥芬河至格城铁路扩能改造协议。省政府成立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专项推进组,实施方案近期将上报国务院。自由贸易园区申报工作已全面展开。国务院批复我市为卢布使用试点城市,加快了中俄贸易投资结算中心和卢布现钞交易中心建设。全年国际结算量实现36亿美元,建设卢布兑换网点16个,兑换卢布现钞近80亿,跨境调运卢布617.1亿。阿里巴巴中俄云仓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全国文明城复检通过国家验收。举办首届中国(绥芬河)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国内外142个城市代表团来绥参会,中外客商累计达到6.1万人次。

二是基础设施项目取得新成效。铁路口岸扩能改造全面开工建设,新站房完成基础施工。公路口岸整体改造加快推进,新国门已完成主体工程,旅检大厅基础工程已开工,货检通道实行712小时工作制。国际客运站完成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机场申报工作,预可研报告近期可上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边境经济合作区一期完成“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15个项目落地开工。率宾湖土方清理和堤坝工程已基本完成,大通道广场开工建设。综合保税区累计完成投资24.2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38万平方米,全年实现贸易额7.1亿美元,完成过货91万吨,国际名品中心投入使用,国家批准区内企业享受边境小额贸易政策。互市贸易区边民8000元免税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全年完成过货5123吨、贸易额4587万元。

三是产业项目取得新进展。木材加工交易示范基地项目获得国务院批复。国林木业城完成场地平整和施工设计等工作,与26家木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曲美家具厂房主体基本完工,占地2.4万平方米钾肥加工仓储工程开工建设。龙申标准化厂房、邮政速递保税物流仓库、鑫耐耐火材料和达远豆蛋白项目已竣工。达信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完成5000平方米冷库基础工程。焱阳卫浴、中雅环氧制品、宏隆纳米铜粉、雷鸣运动机械等项目开工建设。

四是旅游项目取得新发展。俄罗斯公民免签进入互市贸易区恢复开通。中俄自驾游营地投入使用。国门新天地项目开工建设,中俄友谊观光塔完成工程量的1/3。温泉旅游度假村项目完成前期钻探工作。举办纪念口岸开通110周年万人大巡游、美食节等系列活动。秘密交通线纪念馆完成室内改造和布展工作。对俄医疗旅游试点市获省批复。

五是社会民生项目取得新成果。棚户区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全年征收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五花山水库实现通水。新建人民医院、阜宁幼儿园竣工投入使用。社会福利院、职教中心实训楼完成主体封闭。垃圾处理场项目完成工程量的80%。体育场完成工程量的90%。大地绿化工程完成13万平方米。燃气入户工程铺设管线8.5公里,管网入户4000户。

(三)城乡建设快速发展,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一是加大城乡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西山隧道竣工通车。新建站前路和光明寺路,拓宽通天路和远航路,陆港大道开工建设,对青云路、山城路、新华街立交桥等9条街路和北海公园进行了维修和亮化改造。寒葱河、洛河防洪工程竣工。改造农村泥草房、危房250户,实施建筑节能改造40万平方米,阜宁路回迁楼已入户,永胜村回迁楼主体封闭。

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和低收入人群帮扶力度。组织大型招聘活动24次,促进3521人实现就业。为大龄困难就业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953个。将失业保险金提高至750元,城镇居民和职工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至75%85%,大病医疗救助标准提高至1万元,全年救助64人。151户“双困家庭”入住廉租房,359名老年人获得高龄津贴共计43万元。

三是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加大双拥工作力度,为27名退伍士兵发放家庭优待金12.5万元,为26名自谋职业军人发放补助金53.6万元,对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了维修管护。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8天。进一步加强了外事、电力、通讯、人防、统计、审计、边境管理等工作,妇女儿童、科协、老龄、残疾人、民族宗教等事业健康发展。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90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15520元,同比增长16%

(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75件,办结率100%。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37项,精简比例达到14.5%。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将市本级的49项审批权限转为后置。加强食品药品和高危行业的日常监管,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信访工作力度,接待来访群众4668人次,集中解决信访案件120余件。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强化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机关工作作风得到切实改进。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和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广大干部群众,向驻绥中省直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向离退休老同志和关心绥芬河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和困难:一是受世界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我市外贸增长和财政增收压力较大,对一些重大项目资金保障还不够。二是一些企业融资渠道不宽,资金投入不够,导致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三是一些部门和干部改进作风力度不够,对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领会不深刻、执行不到位、整改不彻底。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的总体部署,深入实施“5851”战略和五个“三年决战”,以改革创新、产业升级、城镇化建设、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以打造中俄边境自由贸易区为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为建设东北亚国际商旅名城而努力奋斗!

2014年政府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7亿元,同比增长11%(按现价);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1.4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41亿元,同比增长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9.9亿元,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2.7亿元,同比增长14.5%;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90.8亿美元,同比增长9%;口岸过货量实现1150万吨,同比增长19.8%;旅游进出境人数实现87万人次,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7900元,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7500元,同比增长13%

为完成以上目标,着力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推动七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全年推进60项重点工作和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1.大力发展商贸产业。以做大总量、做实增量、优化结构为主线,推进11项重点工作和项目。一是加快发展对外贸易。深入实施口岸过货千万吨工程,加大境外投资和综合开发力度,扩大木材、化肥、铁矿砂、煤炭、纸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挖掘俄罗斯市场潜力,提升农副产品、机电产品和建筑装饰材料出口份额;加快建设互市贸易区服务中心,完善查验通关、物流配送、贸易结算和信息服务等功能,充分释放8000元免税政策优势;优化贸易结构,在边境贸易、一般贸易、旅购贸易的基础上,培育壮大加工贸易和保税区转口等贸易新方式。二是完善市场体系建设。推动澳普尔贸易综合体、太阳购物、迎泽家居四期等项目壮大发展;启动鑫海商城改造工程,争取大润发购物中心开工建设;谋划建设对俄进出口电子、汽配、户外运动等专业化市场,筹建中俄大市场;举办2014中国(绥芬河)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

2.全面提升园区进出口加工业。贯彻落实“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战略,吸引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推进21项重点工作和项目。一是加大边境经济合作区招商引资力度。全年争取新招引落地项目10个;推动达远豆蛋白项目规模化经营;加快推进国林木业城、曲美家具项目;启动木材储备加工交易示范基地建设,建设地板检测中心,推动隆利源、山鑫、炜达等7个木制品加工项目投产。二是加快综合保税区项目落地。全年力争新增落地项目7个;推动达信冷链物流、鑫耐耐火材料、焱阳卫浴等项目投产运营;完成越野摩托、纳米铜粉、环氧制品等项目厂房建设。三是加快发展钾肥进口加工仓储基地建设。重点推进石英公司一期3.2万平方米厂房竣工投产,形成年38万吨加工和5万吨仓储能力。

3.优化升级物流产业。依托国际口岸优势,加快跨境物流产业发展,推进5项重点工作和项目。积极推动国家交通运输部门尽快签订中俄跨境运输协定;研究制定物流产业发展规划,与商贸、进出口加工等主导产业实现互动融合、配套发展;积极推进工大集团和综保区合作建设中俄国际物流园区;加快建设中俄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引对俄十强电商企业入驻,完成阿里巴巴中俄云仓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加大电子商务支付平台建设,引进支付宝、财付通、易宝等平台,满足中俄电子商务结算需求。

4.加快推进旅游产业。以打造中俄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加强旅游软硬件设施建设,推进9项重点工作和项目。完善旅游产业规划,将绥芬河全域打造为5A级旅游景区;完善俄罗斯公民免签进入互市贸易区后续工作,积极申请俄罗斯公民自驾游政策;加快推进景区景点建设,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推进率宾湖开发,加快中俄友谊观光塔建设,推进森林公园滑雪场改造,谋划建设俄罗斯风情街,培育大光明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谋划历史文化街区及温泉旅游度假村综合开发。

5.培育壮大金融产业。利用中俄贸易投资结算中心和卢布使用试点城市的政策优势,加快金融产业发展,推进6项重点工作和项目。推进卢布跨境调运工作;扩大卢布兑换网点建设,逐步引导民间兑换点发展为特许经营机构,全年力争兑换100亿卢布;加大金融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力争国际结算量同比增长10%;加大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力度,力争全年贷款额同比增长10%;完成农村信用社向商业银行转制工作;争取我市金融机构获得二级分行经营管理权限。

6.激发房地产活力。推进5项重点工作,促进房地产健康快速发展。创新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培育以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为特点的房地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吸引战略投资者开发高端房地产;继续完善销售政策,增强市场发展活力;加大国土资源管理力度,推动土地开发集约、高效利用;加强建筑市场监管,规范行业经营行为。

7.打造特色文化教育医疗产业。挖掘中俄市场需求,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推进3项重点工作。加强与俄罗斯文化教育领域合作,促进中俄教育机构和文艺团体开展互访交流;组织开展文化美食节、万人巡游等大型活动;创新发展医疗合作,积极培育中医、保健、牙科等特色医疗旅游产业。

(二)以改革和开放为总基调,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1.积极推行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一是深入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缩减、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减少政府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直接干预。要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将工作职责、服务对象、办事流程、办理结果等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二是进一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录入、信息传递、监管反馈、动态更新等功能,切实提高商事登记效率,为企业落户我市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三是做好重点领域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国家在政府机构、土地流转、财税体制等领域改革将陆续铺开,要把握国家推行改革的宏观战略,密切关注改革动态,适时编制改革实施方案,为顺利推动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2.寻求政策突破,实现创新发展。一是全面贯彻《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将提及我市的18处内容逐条深入研究落实,在口岸改造、园区建设、通关环境等方面,找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点,争取国家和省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二是积极申报自由贸易园区。借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办经验,充分利用绥芬河综合保税区这一有利平台,对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加快成立我市申报领导小组,尽快与省对接,争取自由贸易园区早日获批。三是加快推进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向国家相关部委积极争取,力争上半年获得国务院批复。四是用好ATA单证册制度。要学习满洲里等地区成功经验,力争国家贸促会在我市设立代办机构,促进通关便利化和俄罗斯公民自驾游早日开通。

3.提升口岸功能,夯实开放基础。公路口岸新国门年内要投入使用,旅检大厅完成主体工程,铁路口岸新站房主体完工,开工建设国际客运站;加快机场项目立项批复,完成动拆迁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化肥换装线、集装箱换装场和危险品办理站建设,提高运输效率;继续推进铁路宽标轨进入综合保税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尽快确定投资主体;积极争取绥芬河至格城区间26公里铁路扩能改造;利用好“滨海一号”货运专列,广泛组织货源,打通我市至欧洲腹地的物流通道;加快电子口岸建设,支持联检部门开展进出口货物电子监管,进一步完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

4.加强财源建设,为加快发展提供保障。以增强可用财力为重点,切实提高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围绕财源抓项目、抓招商,形成全市齐抓财源的工作合力,提高产业项目对财政的贡献率。努力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转企升级。健全非税收入管理体系,规范收费、罚没行为。建立债务管理及预警机制,有效防范财政风险。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坚决执行预算程序,严格控制新增支出。

(三)以城镇化建设为总牵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1.创新社会治理。以户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土地集约经营为手段,以发展相关产业为支撑,大力提高人口城镇化率。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扩展,逐步将进城落户人员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争创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巩固全国文明城创建成果,实施好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加大私搭乱建整顿力度。解决好社会管理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建设,强化源头治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2.推进十项民生工程。①改造城区供水、供热管网,新建第三净水厂至市区供水管线,扩大集中供热面积;②深入实施燃气入户工程,新增用户4000户;③对10栋老旧楼房进行维修改造;④与牡丹江师范学院合作,谋划建设中俄学院;⑤开工建设前进幼儿园;⑥加强路网建设,实施老旧道路维修改造;⑦继续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保证回迁户按期入户;⑧筹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推进网格化治理;⑨建立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实现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积极发展移动电子政务;⑩社会福利院和体育场投入使用。

3.做好社会事业和保障工作。加大教育投入,完成职高俄语实训楼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开展与俄科技领域交流合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范诊疗行为,打造品牌专科,做好重点传染病及慢性非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文化建设,完成无线转播台搬迁。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认真落实人口计生惠民政策,发展妇女儿童事业,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继续做好民族宗教、边境管理、外事、审计、工会、统计、档案、老龄、残疾人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广泛开展帮扶救助活动,使各类困难群体切身感受到社会温暖。完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6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20个。加强价格调控监管,保持物价水平稳定。

三、加快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政府

(一)要解放思想,加快推动改革。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在思想上,要深入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树立“谋事、干事、成事”的意识,以产业项目、改革举措、民生工程为抓手,把精力放在抓机遇、解难题、求实效上;深入基层、社区和群众中去,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更好的指导实践。在行动上,要勇于开拓,敢闯敢试,在自由贸易园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关键领域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要处理好全局和局部、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勇于舍弃,敢于担当,保证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二)要切实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按照中央、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决整顿办公室超标等问题,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公务接待活动,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大整顿力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

(三)要优化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办事,适时推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把权力该放的放下去,该管的管起来,激发市场活力。加大政策研究力度,把国家和省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用好用活,真正发挥政策的导向和带动作用。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现象,重点整治行政乱作为和不作为等问题,用最优的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四)要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认真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按时办结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保障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提高政府法治工作水平,推进“六五”普法,争创全国法治城市。深入开展政务公开,面向社会及时公开行政决策、行政审批、商事改革等事项,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要加强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危险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对食品药品生产、流通、销售环节安全检查。深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妥善解决一批信访积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14年发展任务艰巨、改革责任重大。让我们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和政协的有力支持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实抓快干,为把绥芬河建设成为开放、繁荣、文明、和谐的东北亚国际商旅名城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指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的总和。其中:税收收入指各税种归属于地方的收入部分;非税收入指专项收入、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双困家庭:指生活困难和住房困难的低保户家庭。

3.ATA单证册制度:是为暂准进口货物建立世界统一的通关手续,在各国海关享受免税进口和免予填写国内报关文件等通关便利。

4.“滨海一号”项目:该项目是在今年10月份大图们江倡议工作组通过的决议框架下,开发中国(绥芬河)—俄联邦(格罗捷科沃)国际铁路联运的项目。主要是按固定路线运输货物,包括集装箱从中国北部省份经绥芬河和格罗捷科沃口岸站到俄罗斯东方港,继续运送到中国南方省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及相反的莫斯科、欧洲地区方向。

5.负面清单:是一种国际通行的外商投资管理办法,是一个国家禁止外资进入或限定外资比例的行业清单。与正面清单相比,负面清单上会很清楚地说明哪些是禁止的,哪些有什么限制,除了这些都可以投资。目前,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主要针对外商投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下一步负面清单可以延伸到国内投资。

6.政府权力清单:政府和部门依法清权和确权,最大限度划清权力边界。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