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红色文化宣传风生水起

2016-07-22  来源

近日,以中共六大闭幕、会议代表途经绥芬河国际秘密交通线回国为背景的电视连续剧《红色通道》,在湖北卫视、河南卫视以及网络上热播。这是今年以来百年口岸绥芬河的形象在通过电影《我的特工爷爷》走上银幕,通过音乐剧《嘎丽娅》走上舞台后,又在电视荧屏和网络上闪亮登场。

电视剧《红色通道》讲述的故事是: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结束后,为了使我党高层领导得以顺利返回,我地下党员在短短的十天之内,在绝境中用生命和鲜血铺就一条红色通道的故事。在电视剧中,“绥芬河”、“五站”、“阜宁镇”、“尼古拉教堂”等带有绥芬河元素的词汇,频繁出现,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这部40集的电视剧,聚集了包括刘烨、何杜娟、刘斌、孔维等在内的一大批实力演员,演绎了绥芬河的红色历史。电视剧中熟悉的绥芬河风情和元素,让边城人看着熟悉,也让外地友人感受到边城红色文化的魅力所在。

绥芬河的红色文化宣传有着良好的传承,并在今年迎来了爆发期。今年4月1日,由安乐(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万诱引力电影有限公司、映艺娱乐有限公司、北京数字印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香港著名导演洪金宝导演并主演的电影《我的特工爷爷》,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这部影片就像是为绥芬河专门拍摄的一部“风景大片”,夜色中不断变换颜色的斜拉桥、具有浓郁口岸风情的旗镇广场,还有百年火车站等场景,让电影的拍摄地绥芬河声名鹊起,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旅游、观光。

提起绥芬河,有一个名字你不可能不知道,那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为她题词的“嘎丽娅”。今年8月15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出品,著名曲作家李昕作曲、著名词作家车行作词,新锐导演王艺埙导演,喻越越携手王铮领衔出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嘎丽娅》在央视播出,同时剧组还在全省巡回演出。这部音乐剧的巡演,使绥芬河、嘎丽娅、天长山这些本土元素再次被提及,边城百姓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电影、音乐剧、电视剧,接二连三的红色文化宣传,引起良好反响。微信里因此流传出一首打油诗:“绥芬河市真有戏,嘎丽娅成音乐剧,特工爷爷留记忆,今又开播电视剧,宣传部门有创意,红色文化占阵地。”写得真不错,说的也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