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习近平这几本书不可不读

2016-09-26  来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强军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途上,围绕加强军队和国防建设,习近平陆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签发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深刻阐述了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理论,为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近年来,这些重要论述已陆续编辑出版,印发全军,成为广大官兵实现强军目标,践行强军梦的“掌上宝典”,为强军兴军架设了指路明灯。想知道习近平军事著作都有哪些?今天,“学习大军”就与各位一起去盘点盘点。

第一本:《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2014年2月出版。该书选编了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集中展示他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学好这本书,有助于广大官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助推新形势下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第二本:《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2014年8月出版。这本书分十个专题,全面准确地阐述了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阐发了其围绕强军兴军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学好这本书,能够帮助广大官兵更加深入地领会和把握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读懂了、学透了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推动工作。这本书当时发全军干部人手一册,部队建制连队和院校建制学员队各一册,成为部队官兵和院校学员学习贯彻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权威教材。

第三本:《习主席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重要论述摘编》,2015年1月出版。《摘编》分七个专题,全面准确地阐述了习近平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体现了其强军兴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全军部队和院校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重要论述的基本教材。居安思危,平时军事训练不实不硬,战时就是自取灭亡。习近平深知实战化训练对于一支长期处于和平时期的军队的重要性,2014年3月,经他批准,中央军委还印发了《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这不仅与他倡导的“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标准”以及提出的“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一脉相承,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治军的务实态度。剔除假把式,拿出真本事,只有坚持实战化训练,才能有效地提升军队的战斗力。如何进行实战化军事训练?那就好好读读这本《习主席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重要论述摘编》吧。

第四本:《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二)》,2015年4月出版。这本书与2014年编印的《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相衔接,可以说是升级版,书中收录了习近平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期间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文稿,集中体现了其2014年提出的与军事有关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该书作为全军团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的基本教材,帮助团以上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把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原原本本学能够更好、更完整地掌握讲话的思想体系,更准确、更系统地领悟讲话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广大官兵特别是团以上领导干部可得好好把握这样的学习机会,把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积极投身强军实践。

第五本:《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基层读本》,2015年5月出版。该书收录习近平2012年12月至2015年3月期间的重要文献36篇,更全面地展示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曾强调:“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要抓住基层这个大头,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基层是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更是强军兴军的根基,要把强军目标落实到基层,首先就要抓好基层的理论武装,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这本书面向基层连队,让广大官兵能够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的重要论述,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听党指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更好地指导基层建设,为强军兴军凝心聚力,为实现强军梦夯实基础。

第六本:《习近平关于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重要论述摘编》,2015年6月出版。该书内容选自习近平2012年11月至2015年2月期间发表的讲话、批示等重要文献,书中不仅有军队建设方面的相关论述,还囊括了习近平在治国理政、依法治国、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全书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关于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准确反映了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培养什么样的军人、怎样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大问题,为培养堪当强军重任的革命军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四有”军人即“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是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有”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基本标准,也是价值准则。习近平提出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目标要求,是为强军兴军,实现中国梦所做出的重要战略谋划。广大官兵都应以“四有”为标杆,争当“四有”军人,如何做?仔细研读《习近平关于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重要论述摘编》便知。

第七本:《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2016年版)》,2016年5月出版。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对2014年8月出版的《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进行修订,编写了这本书。全书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正确把握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贯彻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军方略、坚定自觉地抓备战谋打赢、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军事辩证法等11个专题,全面准确地阐述了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是部队官兵和院校学员学习的重要辅助材料。这本书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从多角度各方面讲透了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可以说是习近平军事思想的全方位展示,学好、学深、学透这本书,用书中的理论指导实践、付诸行动,强军兴军指日可待。

第八本:《习近平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摘编》,2016年5月出版。这是最近刚出的一本习近平的军事著作,内容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至2015年11月期间的讲话、批示等重要文献,集中体现了其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改革创新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对此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曾多次强调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动力,并对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2015年11月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他更是进一步强调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变则通,通则久。面对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唯有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逐步缩小我国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才能更好地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摘编》为全军新形势下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书中要义,有利于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拥护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志力量,使每一名官兵都成为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和践行者,为改革强军注入强大动力。

上述八本军事著作,有全面系统的汇编,也有不同专题的阐释,其内容都是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可以说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军事篇”,是难得的军事理论教材,绝对不容错过。这些重要论述来源于实践,是习近平审时度势,对中国建军治军成功经验进行的总结和发展,也是其多年工作经历的积累和升华,字字句句闪烁着智慧的光辉。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习近平的这些重要论述正指导着我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三年多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大刀阔斧整肃军纪军风,加快推进军队改革,我国军事实力、国际影响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些重要论述的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不断彰显,也带给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广大官兵极大的鼓舞和自信。展望未来,强军之路要怎么走,军队发展该怎么做,军人要怎么当,习近平早已指明了方向,答案就在上述八本军事著作当中。军人们赶快行动起来吧,积极响应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好好学习,深刻理解和领悟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真谛要义,学习习近平的思想风范、进取品格,指导并引领自己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尽一份力。(学习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