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两年没下过山的战士

2016-09-30  来源

“八面通好大啊,第一次来,还有点不习惯。”张金国和指导员一进穆棱市八面通,不由地感叹道。指导员听了他的话,感慨万千。

张金国是65911部队74分队的一名老兵,当兵多年,很少离开连队。连队距离八面通50公里,距离最近的桦木林场也有12公里,因为位置偏远,加上道路崎岖难行,很多战士当兵两年,都没下过山。

老兵李阳说:“连队被大山环绕,出行十分不便,因此很少有战士愿意下山。”

新兵姜秀青说:“下山名额非常有限,而且在连队不忙的情况下,一到两周才能外出一次。”

当兵11年的李洪亮说:“现在通往连队的公路修好了,即便远点,出行也方便了,要是原来的老路,下一趟山十分困难。” 2009年,八面通通往74分队的路修好后,才让这条路显得不那么悠长,修路前,大雪封山一个月,送给养的车辆也上不来。李洪亮补充道:“大雪封山是常事,可那年正好赶上过年,连队里油盐都已经短缺,炊事班的师傅焖了一锅米饭,战士们吃着咸菜过的大年。”

不止是路难行,缺水缺电的情况之前也时有发生。

李阳说,没水了,就用化开的雪水做饭。

老兵李雷说,停电的时候,我们就在院子里组织文体活动,同样怡然自乐。

李洪亮说,我们必须找到断电的具体位置,有关部门才能过来维修,下大雪的时候,战士们匍匐在一米深的雪地上,一爬就是几千米,寻找断电位置。

采访间隙,谈到对部队的感情,四位战士都眼含热泪。“74分队位置偏远,生活条件较差,如果给你们一次自由选择的权利,你们还会在74分队当兵吗?”

“还会!”没过一秒钟,他们异口同声。

姜秀青说,青山环绕,绿荫为伴,让我们的心无比清净。

李雷说,战友们质朴的关怀,把我的心牢牢地拴在这儿。

李洪亮说,这有守护24.47公里边境线的职责,这里有保卫国家领土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