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楞山上 国旗飘扬

2016-11-30  来源

从绥芬河出发,汽车沿着乡村公路行驶,差不多2个小时,才到达中楞山脚下,顺着山上的小路远远望去,一面五星红旗高高飘扬,那里就是既艰苦、又偏远的65911部队73分队。在这面五星红旗“照耀”下,守边军人英姿勃发。

分队的驻地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通电,在过去没有发电机也没有太阳能的时候,驻地配发的是蜡烛和煤油灯,每到晚上,官兵都是靠着数星星过日子,直到2010年才通上国电。班长苏士卓当兵13个年头,一问起没电的历史,他的眼眶就红了。

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新兵的时候父亲患了喉癌,已经说不出话了,需要立即手术才能控制,母亲一听,赶紧给在部队的儿子打电话,苏班长是家里的独生子,可是由于驻地没有电,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慌乱之中,母亲从医院的楼梯上摔了下来,造成了膝盖粉碎性骨折。父母双双手术。

两年后,苏班长因表现突出连续被评为部队“优秀士兵”并顺利成为士官,本想休假回家给父母报喜,可父亲已经不在人世,苏班长把自己的荣誉证书放到父亲的遗像前,跪在坟前发誓,一定要在部队干出个样子来。就这样,苏班长扎根部队,一干就是13年。

73分队的守边军人各个英勇神武,连长王伟就是其中一个。去年年初,据上级通报,有一名非法作业人员企图越境,由于情况紧急,王伟带着两名战士在边境线上夜间潜伏,冬天夜晚的温度达零下30多摄氏度,部分地域雪厚两米多深。刚走到潜伏地点,战士们的胡子上就挂了一层白霜,脸冻得通红,嘴也张不开,说话颤颤巍巍。但他们咬着牙在雪地里趴了5个小时,硬是坚持到将越境分子抓获为止。这时,王伟和战士们的身体都有些僵硬了,走起路来腿脚都不听使唤了。两天后,他们的身体才慢慢恢复。

每当有人问起此事,他们都淡定地说,因为我们是祖国的守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