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强落实 党管武装开新局

2019-07-03  来源

发展经济是硬道理,加强国防也是硬道理。近年来,绥芬河市委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肩负起党管武装的时代重任,努力开创绥芬河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市委书记担任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带头把党管武装制度落实落靠。

坚持“三优先”“三纳入”制度,即:武装工作经费优先保障,基础设施优先建设,官兵实际问题优先解决;把民兵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解决,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计划统一进行,把武装工作质量纳入党委、政府任期目标统一考核。这些举措,使绥芬河军民融合发展,保持了常态化和制度化,有力地促进了双拥共建蓬勃发展。

在深化全市、全民国防教育上做文章。每逢重大节日,旗镇广场都会举行庄严而神圣的升旗仪式,表达全市人民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市级四个班子领导,每年都要进驻边防连队,集中过军事日活动,市委主要领导还亲自带领党政机关百余人在边境线上巡逻。每年,我市还要特别邀请军事专家,作国际国内形势专题讲座,强化国防意识。全市各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还要定期集中和巡回开展国防教育,普及国防知识,提升全民国防意识。

为扩大国防文化的普及范围,绥芬河市还利用中共六大纪念馆、和平纪念馆、三号洞哨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红色资源,开展国防教育,使全民国防教育深入人心,覆盖面达到80%以上。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契机,全市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持续掀起热潮,把建军节从军人的节日,拓展延伸到了全社会,变成全社会崇军尚武的重要节日。积极推进“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和“国防教育一条街”建设,使全市的国防教育特色文化,增添了亮丽风景线。

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把养兵、练兵、用兵有机结合起来,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队伍。组织各部门“一把手”参加民兵调整改革任务部署会议,实打实地完成民兵编兵整组任务。投入近20万元更新完备了民兵战备物资。同时,为充分发挥民兵队伍在保障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重要作用,2018年7月,针对严峻防汛形势,人武部在阜宁镇组织“山洪灾害防御综合演练”和民兵护路分队训练,提高了应急保障能力。民兵应急分队先后参与口岸贸易博览会安保、扑救中俄边境山火、迎战“狮子山”台风等多项重大任务。他们以热血与汗水,在抢险救灾中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