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推进强军事业迈向新征程

2019-10-15  来源

兵者,乃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一个国家和民族兴盛必须有强大军队作为支撑,这是被历史充分证明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竞争、非传统安全问题凸显,制止战争与维护和平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确保安全与维护发展的任务越来越繁重。

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跨越沟坎、砥砺奋进迈向胜利。而由大向强、将强未强是一个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

国有危难思大略。习近平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根植于强国强军的新时代,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的底线思维,蕴含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这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为我们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察和处理军事问题提供了根本指导,已经成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

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支军队必须知道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我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强军事业是全党的事业、全国人民的事业、全体官兵的事业,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必须依靠习近平强军思想,凝聚矢志为党、为国、为军的初心使命,汇聚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集聚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动力。

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提升发展信心。人民军队自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的连在一起,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提供了根本安全保障。当前,随着我国战略利益的不断拓展,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发生着深刻变化。越是存变,越是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保持军队改革发展的战略定力,沿着“三步走”战略设计提升发展自信,为国家安全提供坚强的保底手段。

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必须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红色基因是人民军队独有的精神品质,是人民军队的战略资源,是一代代革命军人担当强军重任的力量源泉,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力量。90多年来,我军开天辟地,战胜了各种拦路虎,踢开了各种绊脚石,不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强军事业取得了瞩目成就。这最根本的是党旗引领军旗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正如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以新时代革命军人“四有”标准,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必须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落后就要挨打,利益所及就需安保所至,这就是时与势。当前,国家战略利益边疆深度拓展,安全领域范围不断扩大,安全发展形势更加复杂,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军事斗争准备任务更加紧迫繁重。同时,世界新军事革命也正在蓬勃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演变,掌控军事竞争主动权的任务也更加艰巨。但是,我军建设仍然面临着“五个不会”“两个差距”“两个不够”瓶颈和短板。必须时不我待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和锐意强军的使命意识,增强落实强军目标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革命情怀推进强军事业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