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退役军人冲锋在前

2020-02-26  来源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绥芬河市退役军人志愿者闻令而动,发扬军人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毅然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美乐章。

一、科学组织,有备而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绥芬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黄海峰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组建了防控值勤、宣传报道、后勤保障三个专项工作组,各组在班子成员带领下,稳步开展工作。其中战斗在第一线的防控值勤组,是由局里6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防控突击队,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满腔热忱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党员群众的教育工作尤为重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通过工作群和公众号及时推送省、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公告及主流媒体刊发的疫情防控知识,确保将每一名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号召之下,全市70多名退役军人响应倡议应召而来,协助所在社区(村)开展防疫宣传、楼道消毒和高速收费卡口测温值勤工作,发挥了退役军人勇担当、敢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我市中福名都园小区,红星八一军品馆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民亮带领协会10名退役军人,不畏严寒,坚守在小区门口,对出入小区业主进行测温登记,做到来车、来人必查,严控外来车辆及人员入内。在我市新安小区和交警队家属楼,由李洪水带领的10名志愿者自行制作了“本小区禁止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的横幅,安全隔开了进出小区入口的隐患。在值守过程中,志愿者们克服了诸多困难,自带车辆为战友们保障取暖。同时,李洪水还组织5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到高速路收费口参与卡口值勤工作。退役军人王库以疫为令,迅速组织边防大队家属楼部分业主,承担起小区封闭、楼道消毒等工作。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12名干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协助阜宁镇在G10国道入城卡口执勤,极大程度地缓解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不足的难题。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成防控突击队,投身三合林社区兴绥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全体党员听令而动,下沉一线蹲点驻守,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对外出人员进行劝导,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当好小区的“守门人”。退役军人刘凯丰、周健、刘国炎、张晓明、李永辉、张军宝、李玉民、赵文艺、王志强、历成武、刘清宇、徐勤伟、白荣桂、王伟达、苏宏伟、吴健平、朱辉、王福臣、刘明、胡兴民、李玉荣、徐海望、张浩、刘成厚共24名志愿者,主动参加退役军人事务局小区防控工作。另有5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分布在各个社区、居民小区、卡口检查点参与防控工作。

三、面对艰险,众志成城

退役军人志愿者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带病坚持上岗,张晓明同志痛风病发作,周健同志患重感冒,但他们依然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曾经在绥芬河边防检查站服役12年的退役军人韩先锋,千方百计从俄罗斯购买一些优质口罩,并一次性向退役军人事务局捐赠500个。同时,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制作了宣传横幅、公告板、宣传单,积极宣传群众。小区居民也积极主动支持防控工作,居民车延军主动为值守人员提供临时休息室,合力为防疫工作减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让我们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人在阵地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