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冲在前 忠诚守国门

2020-03-27  来源

—记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 雷鹏

 

疫情就是命令

今年可能又要失约了,你给咱爸多宽宽心,让他按时吃药注意身体,别老想着生病的事……”放下妻子的电话,雷鹏有些愧疚。年前,他的父亲在医院被诊断出心脏瓣膜损坏,病情较为严重,医生建议要通过手术治疗。三年未与家人吃过年夜饭的雷鹏,本来答应今年春节好好陪陪家人,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再一次失约了。从1月24日开始,雷鹏就投入到了紧张的防疫工作中。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他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启动应急机制。“全站民警要高度重视……停止休假,已休假人员请选择安全交通工具尽快返回……”随着微信工作群一条条指令的发出,全体民警积极响应,迅速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警令政令畅通,雷鹏牵头成立了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通过学习强国APP视频系统,每日定时发布疫情通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同时,积极与驻地政府、卫生防疫、医院、交通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通报与救助机制,明晰顺畅指挥机制,确保防控工作有机联动、高效运转、警令畅通。

为保障民警自身安全,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坚持每日对口岸执勤区和营房办公区消毒杀菌,严格落实民警进出营门发热筛查制度,并提前设置2个隔离区,对所有外地返岗警员实施14天封闭隔离,并对民警及家属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同时,多渠道积极采购、筹集疫情防护装备和用品集中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只、医用手套400副、护目镜40个、防护服30套、75%酒精260升、84消毒液75升,以及其它防疫用品用于一线执法执勤防护,最大限度保证民警执法安全。

党旗就是战旗

2月5日,一条名为“不忘初心勇挑重担,争当疫情防控先锋”的微信推文,出现在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各级党组织工作群中,这是站党委为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党员先锋作用而发出的一份倡议书。“我报名!”“我参加!”“让我来!”……广大党员民警纷纷表态,请战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哪里任务艰巨,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堡垒,哪里就有党员作先锋表率。”雷鹏说,为积极配合绥芬河市联控联防工作,站里主动对接驻地党委政府,服从统一指挥调度,积极融入驻地疫情防控大局,组建6支党员先锋队,支援驻地防控工作。“国门都守护得了,小区门还守护不明白?保证完成任务!”民警杨栋梁笑着说。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也真正展现出民警们乐观坚决的态度。2月14日,6支先锋队的党员民警全部分散到岗,协助社区和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对责任片区内的小区和居民楼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做好小区消毒、政策解读和困难帮扶工作,尽最大努力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岗位就是阵地,争当抗疫先锋”。疫情防控期间,站里通过发布动员请战令、倡议书,重温入党誓词,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国门逆行者”鲁子键、“防疫先锋官”霍鹏程、“夫妻战疫员”王君蛟等一大批先进党员。同时,党员民警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共同筹集4万余元支援武汉,让党旗在战“疫”的关键时刻高高飘扬。 

责任就是担当

1月31日,驻地3家公司65个集装箱1580吨果蔬滞留口岸,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动作为,会同相关部门积极与俄方沟通协调,达成临时开关共识,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现果蔬及时顺利通关;2月6日,来自俄罗斯的379750只医疗口罩、300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在绥芬河公路口岸完成“零等待、零滞留”快速通关……截3月11日,从绥芬河口岸入境的口罩598万个,防护服12806套,护目镜5419套,手套3万副,体温枪2700个,极大缓解了防疫物资的短缺状况。

疫防控情期间,为做好口岸管控及旅客、货物的通关服务,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立足本职岗位,坚守口岸防疫一线,根据口岸流量预报,科学勤务组织。依照《疫情期间出入境人员检查指引》要求,明确区分一般人员、湖北武汉籍人员、体温异常人员“三类旅客”,细化湖北武汉籍与体温异常旅客前台查验及报警处置预案,并实行全天候视频巡查、现场踏查、驻点执勤,保卫口岸安全。同时,积极与俄罗斯边检部门沟通,对急需通关的鲜活食品、医用物资等特殊品类物品开通绿色通道,减少驻地企业损失,助力疫情防控大局。 

1月24日起到3月11日,该站共保障出入人员12288人次、出入境车辆及列车5613辆(列)次安全顺畅通关,并主动协助海关做好《健康申明卡》的填报填写、体温检测、口岸防疫等工作,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出入境秩序。此外,还不断加强与俄边检联络机制,及时沟通了解俄罗斯官方在此期间出入境政策与通关时间调整情况,为上级部门与驻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并利用LED屏幕、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推送《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移民与出入境管理问题解答》《近期有关国家入境管制措施》《口岸通关调整提示》等多条便民信息,推行疫情咨询公开、疫情防控提示、重点旅客帮扶、播报防护视频等多项便民服务举措,确保口岸安全稳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