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改志 换装不换色

2020-03-27  来源

 

 

—记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 王君蛟

 

王君蛟2001年入伍,2018年退伍,现任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

年初,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始传播,临近春节,王君蛟本打算和妻子回老家过年,但此时疫情防控形势变得异常严峻,临战时刻,领导是凝聚军心的“定海神针”,准备休假回老家过年的王君蛟也毫不犹豫选择留守岗位迎战疫情。

王君蛟的母亲去年刚刚离世,他本来已决定今年回老家陪老爸过年,老爸高兴的早早就准备了年货。想不到临时变化又不能回去了,他心怀愧疚地给老爸打了一个电话,和老人说了一下情况,老爸在电话那边沉默了一会说:“好,你们有工作在身,以工作为主,家啥时都能回,必须保证自身安全,等工作完事你们再回来!”。王君蛟动情地说:一想到没能回家陪老爸过年,心里非常难受


王君蛟的妻子蒋靖在绥芬河市人民医院担任护理部主任,管理整个医院的护理工作,战“疫”发生后,妻子随即进入备战一线。2月2号王君蛟在微信朋友圈发一条微信,在这条微信中他写到: “希望你带领所属为保一方平安积极献言献策献力,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等你安全归队!加油”!抒发感怀的同时,他在为妻子鼓劲。妻子蒋靖工作上认真细致、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提前做好各项防控准备工作,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没有休息一天。这次妻子出征备战一线,王君蛟内心充满矛盾、不安,他试探地问妻子:”能不去吗?”妻子目光坚定地说“作为护理工作带头人,平时都带头,关键时刻更要带头,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院里的护士都年龄小,经验也少,我不去不放心,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的”。尽管满怀担忧,王君蛟还是为妻子加油、鼓劲王君蛟说:“嘴上不说,心里还是很赞许她的,只有国家好了,小家才能好”。

出征那天早晨,妻子起的很早,清理随身携带物品,王君蛟也早早就醒了,但没有起来,更没帮妻子整理物品,王君蛟只是静静地在听,内心却是翻滚不息。妻子没有叫他,他也没有为妻子送行,妻子收拾完物品默默地离开了家。王君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动情地说:“当时,我内心说不出的一种滋味,就是不想面对这种离别的场景,在努力平复自己,当时她心情应该和我一样。出门后,妻子给他发了一条微信:“照顾好孩子,你们爷俩一定注意安全,做好防护,等我回来。”

防控战疫打响后,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迅速成立了站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王君蛟作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负责人及市疫情防控小组成员,每天都在为防控工作而忙碌,各级会议协调上下协调内外部署工作现场检查督导值班带班、撰写报告协调购置防护装备等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还组织站里10名干部参与二中队卡口执勤工作,极大缓解了二中队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不足的局面。由于工作原因王君蛟与外界人员接触较多,是否与病毒携带者接触也不敢保证,为了避免交叉传染风险,他在单位尽量减少与同事近距离接触机会,有些需要下属做的,王君蛟就都自己去做,对于党委和地方政府的要求,他都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完成,事不过夜。有时候一忙就无暇顾及独自在家的女儿,为了便于及时知道女儿在家状况,王君蛟特意给女儿买了部手机,在这期间,孩子学会了煮方便面和饺子。王君蛟说:“一看到孩子我内心总是酸酸的,两个人精力都用在工作上,给孩子的呵护太少了。妻子蒋靖长时间穿防护服值班,时长出现身体不适,头疼,恶心等症状,在一线不时服用药物,很担心她支持不住。“

在丈夫王君蛟眼里柔弱的蒋靖,在防控战线上可以说是一名响当当的战将,处处冲锋在前,勇担责任。为防止医院病区交叉感染,确保医护人员及患者绝对安全,蒋靖亲自带领护理部人员不定时对医院病区进行保洁清扫消毒,无论工作怎样的繁杂繁重,她都丝毫不懈怠。在医院病区,有一婴儿患者血管不好,为了给孩子顺利输液,蒋靖冒着被交叉感染的危险两次摘掉防护手套,裸手操作。有人问她为什么这么做,她说:“危急关头,你不上他不上,组织还要你干嘛!”一句话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大无畏精神。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在防控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王君蛟蒋靖既是“战友”,又是伴侣,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并肩携手,成为“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