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共产党员的战“疫”写生

2020-03-27  来源

— 记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 邹海南

2020年3月5日,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民警邹海楠的一条微信状态刷爆了朋友圈“父亲,一路走好!没能看您最后一眼,没能送您最后一程!自古忠孝难两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希望您在天之灵,原谅我”。这是怎样的亲情重击,又是怎样的悲怆痛苦,这位铮铮铁骨的移民管理警察,用微信表达痛彻心骨的哀伤。国事当先、家事在后,为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邹海楠没能在父亲临终时尽孝,舍生忘我坚守在国门战第一线。

当同事从微信中得知邹海楠家里的事,问他为什么没请假照顾父亲时,邹海楠抑制不住悲痛,哽咽地说:“父亲病危时,我真想放下一切去照顾他,但一想到战疫期间,是最需要党员冲在前的时候,我在一线不能因为家事退下来,这时候想请假都不能请”。

邹海楠的父亲身患癌症,从去年年末开始到哈尔滨住院医治,邹海楠多次晚上下班赶火车到哈尔滨照顾父亲第二天乘坐最早的火车返回绥芬河,尽管身心疲惫却一直没有耽误工作。队领导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想给他调整轻松一些的勤务工作,邹海楠却拒绝了,他说:“我个人的事,坚决不给组织添乱”。

春节前夕,一些家在外地的民警回家过年,警力紧张,此时,疫情已呈蔓延趋势,面对无法预测的疫情威胁,邹海楠毫不犹豫地选择守护国门防线。他本可以提出到哈尔滨照顾父亲,远离一线疫情传播风险,但他却一次又一次找到队领导,主动请缨,坚决要求留守岗位。就这样,春节前后,他白天工作,晚上与父亲视频,了解治疗情况,病重的父亲话语中很希望邹海楠能来到身边,但还是嘱咐他“把工作干好”。提起这事,邹海楠眼里满含泪水:“每次和父亲视频心里都特别难受,父亲病情危重,作为儿子不能在他身边照料,那种焦急、煎熬用语言是没法表达出来。入伍二十多年,责任使命已在心中扎根,这个阶段,作为一名老战士、老党员必须带头坚守一线”。邹海楠连续值守,一干就是十多天,照顾父亲的担子一直压在妹妹身上,妹妹没有任何怨言,在电话中安慰他说:“哥,爸说了,让你安心工作,这边还有我”。

父亲在病榻上的嘱托、期望,妹妹在背后默默无怨地分担、支持,成为邹海楠奋战疫情的动力源泉。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绥芬河打响后,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迅速发出倡议,作为有着15年党龄、21年军龄的邹海楠,第一个报名参加党员先锋队,在递交的请战书上,他坚定地表示“指哪打哪,我上”。

每到执勤日,邹海楠都提前到岗,抢着做好现场查验设施消毒工作。在查验出入境人员时,邹海楠一遍遍进行防控宣传、嘱咐他们做好自身防护,由于不停地说话,嘴唇和口罩里层频繁摩擦,一天工作下来,邹海楠的嘴唇变得红肿,撕拉拉地疼痛。邹海楠说:“戴口罩说话不舒服,但也得说呀,有些刚从国外回来的人,不当回事,特别是防控初期,有的都不带口罩,就得跟他们说,哪怕叮嘱一句,也能起作用,大家防控意识都提高,才能尽快打赢这场战斗。”

细节决定成败,邹海楠所在的绥芬河铁路口岸旅检在疫情发生后,一直保持通关,自觉担当起了防疫宣传员。在口岸执勤,邹海楠等一线民警每天都要和出入境人员及货物接触,遇到棘手问题,邹海楠挺身而出,一句“我是党员,我上”。同事张伟刚说:“邹哥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党员要有党员的担当’,他说到做到,累活干在前、危险冲在前,我们受到了他的带动和感染。

邹海楠所在的先锋小组负责居民小区进出口值守任务,由于白天都有勤务,邹海楠等党员先锋队员每天晚上下班后到小区职守一直到夜晚初春时节,绥芬河依然天寒地冻,邹海楠和其他先锋队员顶风冒雪守在小区出入口,严格查对出入人员、认真细致做好登记,对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他都耐心说服、晓之以理解释。对外地返回小区人员,邹海楠不顾风险主动上前为他们登记。邹海楠不仅坚守在自己单位负责的小区,还执勤到了其他部门管理的小区,一次下班路上,他看到守护在另一个小区的志愿者在风雪里冻得直发抖,随即把车停在旁边让志愿者取暖,自己站在寒风中替他值班,妻子嘱咐他买菜的事忘到了脑后。提起这事他说:”我觉得战疫是大家共同的事,都是战友,都在同一战场上,能帮一把就伸手帮一把。”

邹海楠的妻子担任一家舞蹈学校的校长,疫情期间,他利用工余时间帮助妻子给每一个学生发防疫知识信息,提醒孩子、家长做好防护。在得知有的孩子家没有买到口罩及消毒液时,他放弃午休时间,驾驶私家车跑遍全市的各个药店和超市,一趟又一趟,空手而归的邹还楠委托自己的朋友多渠道自费购买了一些口罩,亲自送到了需要口罩的孩子家中。

疫情发生以来,邹海楠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本来他想着春节过后,单位不忙抽时间去照顾父亲,谁知战疫打响后他一刻也离不开一线,直至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升为一级,他再无法前往哈尔滨照顾父亲了。当他接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后放声痛哭,没有送父亲最后一程的愧疚让他难以自己父亲去世当天他写了一篇怀念父亲的文章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第二天把悲痛深藏于心如平常一样检查车体、核对员工领导、同事从微信中才得知他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面对父亲去世和无法送行,很痛苦遗憾,只能用“忠孝不能两全”来安慰自己。我是党员,我身后还有千千万万个老百姓,只能冲不能退,父亲在天之灵会理解我。”

从军、从警二十多年的邹海楠,以植入血脉的军警本色践行责任使命,用实际行动勾勒出一名共产党员勇当先锋、舍己奉献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