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那抹跃动的“火焰蓝”

2020-03-27  来源

—记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绥芬河中队战斗班长 咸兴军

 

“火”的意象是美好的,然而当“火”肆虐起来的时候却似火魔,让人不寒而栗。当新冠肺炎疫情气势汹汹的时刻,绥芬河消防支队战士咸兴军直面另一种“火魔”,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线。寒风中那抹跃动的“火焰蓝”,守护着城市的“生命线”。

提起咸兴军,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他是中共党员,现任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绥芬河中队四级消防士、战斗班长,牡丹江市2019年度最美消防救援卫士,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荣获优秀消防员和先进个人。2019年度全省比武单项个人第一名,在全国“火焰蓝”比武竞赛中代表黑龙江总队,参加班组科目荣获全国第六名。

新冠肺炎疫情似火舌般流窜。咸兴军主动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申请加入党员防疫突击队,承担起大队防疫一线工作。疫情防控以来,咸兴军连续奋战20多天,带领抓好“三人一组”、“三户联防”、“党小组一线报告”等工作,主动向指战员宣讲防治措施和处置规程,排解指战员思想情绪。带领小组成员,坚持每四个小时对所有指战员测量一次体温,每天坚持早中晚三次消毒,从每个库室地面,到每个门把手、桌子、椅子。每次灭火救援出警回来后,带领指战员将器材全部回归到战备状态,并组织指战员从车辆到个人防护装备进行全面洗消。每天指战员们已经熄灯就寝,咸兴军还要把当天所有卫生防疫工作再检查一遍,把每一处工作想实、想细、想全面,坚决不留下一处隐患。

2月10日,咸兴军爷爷去世了。“在绥芬河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以来,让我知道了什么是职责和使命,当兵几年来工作一直忙,没有好好陪陪您,我有好多话想跟您说,可是现在却没有这个机会了。我守住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却没有守住您。这次疫情严重,我是党员,我必须要坚守岗位,请原谅孙子没有回去见您最后一面,孙子不孝爷爷一路走好!”。 他在微信里的几句话,让人潸然泪下

自古忠孝两全。作为爷爷唯一的孙子,当兵5年来,咸兴军一直未能好好的陪陪家人。他本想在春节过后,休假回去看望家人,守着爷爷,尽尽孝心,穿着“火焰蓝”的新制服与爷爷拍个祖孙照,但是这一切都已经成为了奢望。他将这份亏欠埋藏在心里,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和对爷爷的思念,选择继续留守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战时。在防疫工作前线,咸兴军是最美的“逆行者”。身上的“火焰蓝”,成为铜墙铁壁中的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