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2020-03-27  来源

—记绥芬河市巡特警大队民警 魏彦龙

 

魏彦龙,现任绥芬河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2007年入伍,2015年退伍。曾两次出征亚丁湾索马里远洋护航任务,并担任狙击手、突击手;曾是水路坦克炮长、反坦克导弹射手,出访英国、德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并多次参加省公安厅警务实战技能教官培训,综合素质过硬。

自全省公安机关打响疫情防控狙击战以来,魏彦龙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春节前,魏彦龙已经连续多日在单位值班、值勤,心想着能早点回到家里,看看久未谋面的妻子和出生仅二个月的女儿,这个春节假期好好陪陪家人。但是在疫情来临时,他这个小小的愿望也成为了奢求。春节值班结束,他到家当天就接到了全体民警取消休假,全员上岗抗击疫情的指令。尽管对孩子不舍,尽管对家人愧疚,但魏彦龙没有犹豫,毅然决然地奔赴防疫一线。

回到岗位后,魏彦龙立刻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带领队员在测温执勤卡点,24小时对进入绥芬河市可疑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二月份的绥芬河夜间气温达到零下20多度,即使穿的再厚,没一会就被寒风“打透了”。尽管条件艰苦,但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每天坚守在执勤一线,做到“逢人必查”“逢车必查”,特别是对湖北等疫情重灾区人员车辆开展百分之百重点核查,确保不漏一人一车。在执勤排查中,新招录的年轻辅警同志缺乏工作经验和方法,魏彦龙就在轮换休息间隙,向队员们认真传授语言沟通技巧、人员车辆采集方法、执勤工作注意事宜等,工作效率有很大提高。

疫情发生以来,魏彦龙带领队员排查进城车辆3000余台次,人员9200余人。在他的眼里,边境小城的疫情防控卡点与波涛万顷的索马里护航战场一样,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都是守卫平安的千斤重担。“没有国就没有家,我是警察,我是军人,严寒困苦我先来!”魏彦龙坚定地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