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叔侄兵” 最美战“疫”人

2020-03-27  来源

打仗亲兄弟,叔侄齐上阵。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绥芬河市退役军人志愿者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号召和引导下,不畏严寒、勇于担当,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这些人中,有这样一对“叔侄兵”,面对疫情,张民亮、张凯叔侄告别欢聚,舍小家顾大家,并肩作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初心与誓言,筑牢守护百姓平安健康的防线。

在我市美洲住宅楼,远远地看到张民亮、张凯叔侄俩紧张忙碌的身影。张民亮在查看外出居民的临时通行证,认真登记出入时间,询问外出事由,并做好记录。张凯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细致地登记,提醒他们要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并对外来人员进行劝离。市民们看到他俩的举动、听到他们暖心的话语,都竖起大拇指点赞。疫情防控战场上的这对“叔侄兵”,他们怀着共同的初心使命,彼此亲情相守,互相鼓励支持,成为了抗击疫情战场上的“最强拍档”。

他是叔叔张民亮,1967年出生,1985年入伍,在部队期间,刻苦训练,努力学习,曾获得优秀士兵和“红旗驾驶员”称号。1989年退伍后,张民亮一直对部队怀有特殊感情,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文化,经过多方思量与走访考察,2019年8月,张民亮向市民政局提交材料,申请成立了红星八一志愿者协会,并自筹资金创办了红星八一军品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在疫情突发之际,张民亮看到微信战友群转发的《绥芬河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召集令》后,第一时间联系红星八一志愿者协会成员,号召大家加入到志愿服务队。在他的号召和带领之下,20多名退役军人应召而来。张民亮带领志愿者们使用自己的车辆对小区大门进行封闭,对进出小区的业主进行测温登记,挨家挨户、一人不落的发放临时通行证;到高速路收费卡口参与执勤,缓解了卡口工作人员紧缺状况;在检察院家属楼门前,为机关幼儿园值守教师搭建临时执勤帐篷,将温暖送到了抗“疫前线;他用自己的车接送志愿者,安全将战友送达各自值守岗位。张民亮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我们义不容辞,愿为家乡尽一份微薄之力。”

他是侄子张凯,1978年出生,1996年入伍,1999年退伍,现任绥芬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员。张凯自幼受叔叔张民亮的熏陶,7岁时,看到身穿军装胸戴大红花的四叔光荣入伍,在那一刻,他认识了绿色、认识了军人,以叔叔为榜样,成为一名军人在张凯心里萌芽。18岁那年,张凯如愿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在部队期间他时刻牢记四叔的话,“要当兵,当好兵”。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第一年年末就被选中参加教导队组织的骨干培训,负责训练下一届新兵,回连队后直接提为班长,并在1998年军事考核中荣获“四会教练员”称号。

我市小区封闭式管理启动后,张凯第一时间加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疫情防控突击队,每天早上5点半到小区卡口值守。为了提高辖区居民防疫意识,他和叔叔张民亮将自己的车制作成流动宣传车,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宣传防疫知识。晚上10点多回到家里,腰酸背痛,手冻僵了,脚冻肿了,但他从无怨言。张凯的女儿是一名高三学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张凯每天抽空回去给女儿做饭,赶不回去就让女儿对付一口。“叔叔在我心里是最高大的,我希望能跟他站在一起,共同守护这座城市。”张凯说。在这个冬天,叔侄并肩,共战疫情的画面成为一道感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