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面前不退役 大“疫”面前勇担当

2020-03-27  来源

—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疫情防控“五大员”

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个疫情防控“五大员”。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优秀品质。

一丝不苟的调查员—张洪伟

张洪伟,2004年入伍,2017年退伍,是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员。2020年春节,张洪伟的父母从老家来到绥芬河,本想和父母一起过个团圆年,但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于是,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冲在一线,把对父母的亏欠默默地放在心底。召集志愿者、安排值守时间表、入户登记、小区值守、二中队卡口执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处处都有他的身影。白天关注居家隔离人员状态,晚上总结梳理一天的登记记录,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全局疫情防控安排调度有序规范,通过规范志愿者上岗时间安排,精准动态管理,高质量完成了驻守小区人员的出入管控、入户登记、居家隔离观察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用他的话说:“作为一名军人,累点苦点不算啥,我们多做一点努力,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就多一点保障。”

不知疲倦的守门张玉成

张玉成,2003入伍,2016年退伍,是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员。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张玉成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不畏严寒,风里来雪里去,早上五点半的早班岗总是抢着上,一站就是八个小时。张玉成的父亲去年年底突发脑血栓、胃出血住院。他说:“其实心里也想每天回家能在床前照顾父亲,但我是一名军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哪里需要我,我就要在哪里!”

恪尽职守的宣传员”—张凯

张凯,1996年入伍,1999年退伍,是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员。

小区封闭式管理启动后,张凯加入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疫情防控突击队,每天早上5点半到小区卡口值守。为了提高辖区居民防疫意识,他将自己的车制作成流动宣传车,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晚上10点多回到家里,腰酸背痛的,但从无怨言。张凯的女儿正在读高三,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张凯经常不能回去给女儿做饭,没办法就让女儿对付一口。在接到入户登记任务时,组织上打算给患有痛风的张凯减少入户数量,张凯回绝了:“这点困难我能克服,请组织给我安排任务!”

暖心有爱的采购员”—任鹏举

任鹏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员,2002年入伍,2007年退伍。疫情防控阻击打响后,任鹏举始终工作在抗“疫”一线。在绥兴小区卡口值守时,每当遇到需要出门的小区居民,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叮嘱:“没事少出门,有事可以找小任”。“小任”,就是他自己。在信息摸底排查工作中,他像“居委会大妈”似的,苦口婆心地向居民宣传防护措施,强调疫情防控的严峻性。他还负责3户稳控人员的包保工作,帮助他们采购生活用品、清运生活垃圾等。            

军休干部的“保健员”—王海旭

王海旭,2008年入伍,2010年退伍,是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服务站负责人。2020年春节,王海旭和妻子带着一岁的女儿去外地陪父母过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航班取消、火车停运,看到单位工作群每天都有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同事们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帮不上忙的王海旭特别着急。为此,他建立了军休干部健康状况日报制度,每天及时确认军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并通过军休干部联络群及时推送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主流媒体刊发的疫情防控信息及防疫知识。身不在岗心在岗,无论疫情防控问题还是军休服务业务工作,只要军休干部有疑问,他都会一一耐心解答。回到绥芬河14天隔离期过后,他主动申请负责10户包保户的居家隔离观察任务。他说:“我已经落下了很多工作,让我多为同事们分担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