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之隔 相念却不能相拥— 记绥芬河大队绥北派出所民警穆文波

2020-05-18  来源


“一窗之隔,相念却不能相拥!疫情期间我和宝贝独特的见面方式!!爸爸想你了!!!”这是民警穆文波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和女儿婳婳隔着车窗相望的信息,文字真切、照片暖心,温馨的图文中,透着浓浓亲情和满满的奉献情怀。

穆文波是黑龙江牡丹江边境管理支队绥芬河大队绥北边境派出所民警,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虽然家在同城,但穆文波一直在单位住宿,没有回家居住。

428日下午,正在单位工作的穆文波接到妻子赵凯电话:“女儿天天说想你,今天吵着要见你,我拗不过她,只好带她来所里见你一面,你放心,她说了,只是隔着车窗看看你就好,不下车。”听到这,穆文波快步来到派出所门口。通过车窗见到女儿的那一刻,他既高兴又担心,高兴是因为他好久没这么近距离地见到女儿了,担心是怕女儿打开车窗让他抱。“爸爸我想你了。”“爸爸也想你啊,在家要听妈妈的话,知道吗?”因为工作忙,穆文波和女儿隔着车窗简短说了几句话后,就示意妻子带女儿离开。走回办公室前,他不时地回头望向车里的女儿,心里念叨着:“爸爸真的想你了!”

穆文波12年前研究生毕业后就一直在绥北边境派出所工作,6年前,他在遇到了在当地气象局工作的妻子,二人婚后生下了女儿,取名叫婳婳。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他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幸福。可是,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

126日,大年初二,全国“疫情防控战”正式打响,正在哈尔滨老家陪父母过年的穆文波坐不住了,他和妻子商量马上返回绥芬河,参加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妻子很支持他,和他一起返回绥芬河参加战“疫”。

为了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减少与家人之间的接触,从哈尔滨回来后,穆文波就把妻子和女儿送回了娘家,把自己与家人隔离起来。

由于基层派出所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穆文波除了值班、巡逻、接处警外,还要到入城卡口昼夜值守,到辖区对返城高危人员进行摸底排查……

转眼两个月过去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穆文波把妻子和女儿接回了家。不料想,没过多久,境外输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又在绥芬河这个边陲小城打响了,穆文波不得不主动和家人开始了第二轮隔离。


由于通过绥芬河口岸入境人员不断增加,穆文波和同事要承担隔离点24小时昼夜执勤任务,负责维护隔离点治安秩序,处置突发事件。为了节约防护服,为他和同事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确保24小时内不去厕所。特殊时期,为了确保边境安全,穆文波和同事们还要承担边境一线抵边要道执勤工作,经常是下了这个勤还没等睡够就要上那个岗。

穆文波的妻子赵凯是一名公务员,在这次疫情中也担负着封闭小区的值守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夫妻二人经常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共同战“疫”。

分离的日子里,女儿经常吵着嚷着要爸爸,为了不打扰丈夫工作,妻子告诉女儿说“爸爸很忙,正在外面和小病毒战斗,我们不要打扰他。”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穆文波也同样思念妻子和女儿,“我已经三个多月没有抱过女儿了,不知她重了没有。”可身处疫情防控第一线,接触人员众多,出于保护妻子和孩子的目的,他还是把这份思念藏在心底。实在想妻女了,就通过视频看看她们,安抚孩子的同时也向妻子报个平安,接着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今天这个勤务让我去吧,在执勤点上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多有意义。”43017时,穆文波在幽默的请战中来到绥芬河市瘪了哇执勤点执行边境勤务。当晚,绥芬河降下一场大雨,穆文波和同事丝毫没有松懈,坚守岗位冒雨检查来往车辆和人员,直到51830分,才下勤返回派出所。

“我是警察,这是我的本职工作。”穆文波说,面对这场战“疫”,所有的移民管理警察都做出了自己的正确选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把旗帜扛起来,冲在最前面,在这次战“疫”中执着坚守,直到取得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