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弹唱一二三四协奏曲 办实事提升为兵情怀开新局

2021-07-08  来源

——绥芬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绥芬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于20181220日,核定编制22人,现有人员21人,其中党员18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着力点,坚持“盯着问题抓落实,团结协作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弹唱“一二三四”协奏曲,即坚持“一个主线”,学党史、办实事。夯实“二个载体”,一是扎实开展退役军人“大走访”活动;二是全面落实退役士兵“两险”“两费”工作。运用“三个平台”,一是学习强国;二是极光新闻;三是老兵永远跟党走知识竞赛。做到“四个提升”,一是提升政治素养;二是提升业务能力;三是提升工作作风;四是提升为兵情怀。全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 闻令而动,奏响理论学习进行曲

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贯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中砥砺初心,在开拓新局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认真研读重要书籍,带头交流心得体会,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开设“党史专题学习班”,每周五进行集中学习;党员干部制定党史自学计划,通过学习强国、极光新闻、老兵永远跟党走等平台开展党员干部自学、答题活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退役军人日常工作,先后开展专题学习10次,专题研讨交流1次,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片2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2篇。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历史,追寻革命前辈足迹,接受思想的洗礼,将对英雄先烈的缅怀、敬仰之情内化为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的原动力,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打牢党史学习教育“地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形式多样,奏好初心使命共鸣曲

依托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走进党史教育基地,回顾党的历史,聆听黑龙江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重大贡献以及龙江儿女英勇不屈、牺牲奉献、锲而不舍、拼搏奋斗的光辉历程,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组织主题宣讲,通过“从八一南昌起义看我军发展史”的主题宣讲、绥芬河红色经典宣讲团走进我局宣讲,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开展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思英雄事迹、厚植家国情怀;依托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百年学习专栏”,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员工作、生活,入脑入心,真正让学习教育“活”起来。以多样的形式让全体党员干部充分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进一步加深对党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的了解,把党史学习教育所思、所感、所悟融入工作,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永葆奋斗精神,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长征路。

三、 学史力行,奏好学践结合协奏曲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大走访”活动为载体,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实做细为民服务各项工作。(一) 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走访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2368名,做到入户详细登记讲解,实地了解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和需求。联合市妇幼保健院为12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上门义诊,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和初步筛查,医务人员耐心细致诊断,详细讲解疾病的预防与保健知识,给出专业意见及合理就诊建议;走访中了解到南寒村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曲金荣家中房屋破损,遇阴雨天房盖漏水,给老战士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行动、齐心合力为老战士修缮了房盖,解决了他的烦心事;亲切地询问了困难退役军人王晓东的身体情况和生活近况,了解他的困难,为其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每到一户家中,工作人员都与他们拉家常、促膝交谈,聆听老兵回忆过去,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弘扬党的革命精神,同时深入了解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所想、所需、所盼,向老兵讲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鼓励他们安心生活,保重身体。(二)高标准推进“两险”“两费”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退役军人最关心的事,主动与符合政策的退役士兵取得联系,推进工作开展。(1)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接续工作全面开展。我市共受理“两险”接续申请261人,办结261,办结率100%。(2)待安置期间和安置后未上岗生活补助费发放持续推进。我市申请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退役士兵共计445人,已发放124.7万元。(三)对包保小区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全体党员干部对包保小区的墙体广告、院内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提升城区环境质量,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四)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护航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518人次参与疫苗接种秩序工作,提示居民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提前准备好个人证件,最大程度提高疫苗接种效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彰显初心使命,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的良好作风和形象。

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局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明显提升,业务能力显著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意识更加牢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