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正在载入中...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报告和讲话

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2月9日)

2007-02-21  来源


——在市人大八届二次会议上

市长  付延成

2007年2月9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四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市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大发展、快发展。

(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2006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9.1亿元,年均递增31.1%。财政收入实现7.6亿元,年均递增4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6亿元,年均递增47.2%。工业总产值实现16.5亿元,年均递增44%。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1亿元,年均递增14.9%。连续获得“全省财源建设先进市”,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十强县”首位。

(二)改革开放成效显著。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完成了热力公司等30余户国有企业转制工作,被牡丹江市授予“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先进市”。强力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和农村税费改革。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保覆盖面达到90%以上。成立了集行政审批、外商服务和投诉受理“三心合一”的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和效率明显提高。实施医疗体制改革,促成3家医院股权转让,医疗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完成公务用车改革。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实施事业单位聘用制,在全省率先试行了雇员制。组建海融城投公司,城市经营水平大幅提高。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以绥—波贸易综合体为代表的一大批对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项目相继投入使用,以境外远东工业园为代表的跨国合作项目开始启动。2006年,进出口贸易额实现37.1亿美元,年均递增24.5%,占全省外贸总额的28.8%。口岸过货实现784万吨,年均递增9.8%,占全省过货总量的70%以上。口岸过客117万人次。接待进出境旅游者59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超过1亿美元。市场繁荣稳定,四年来对俄民贸市场纯增35万平方米,商场总面积达到56万平方米。招商引资成效突出,四年累计到位资金47.2亿元。

(三)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基本建设累计投资9亿多元,黄河路大桥、新华街跨线桥建成通车,文体中心投入使用。西城区开发初具规模,新增建城区面积5.8平方公里,城市重心西扩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完成了铁路站场近期扩能改造和220千伏安输电工程。五花山水库前期工程全面启动。老城区改造凸现效果,主要街路和建筑实现了美化、亮化,新建和改造8处休闲广场。

(四)人民生活普遍提高。200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亿元,年均递增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79元,年均递增15.8%。农民人均纯收入6070元,年均递增11.3%,连续四年居全省首位。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由2002年的12.1平方米增加到36.7平方米。新农村建设稳步实施,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在阜宁镇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最低保障标准跃居全省首位。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00件,政协委员提案172件。认真开展普法工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公民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被授予“全省平安市”。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勤政廉政建设得到加强。科技和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获得“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和两基复检工作“全省先进市”称号,双高普九工作通过省级复检,高考万人口升学率居全省领先水平。卫生工作进一步加强,计生工作成绩突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迅速,建成了有线电视环城网,开通了交通广播。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摸底工作顺利完成。成功举办了口岸百年、三十周年市庆、第六届全国“市长杯”乒乓球赛和中国“俄罗斯年”系列活动。四年来,先后获得了“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 “全国绿化模范市”、“全国亿万农民健康教育促进行动示范市”、“全省双拥模范城”等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年,是绥芬河取得突出成就和巨大变化的四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中省直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无私奉献、奋发创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和离退休老同志、中省直单位干部职工、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国内外关心支持绥芬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财源发展后劲不足,城市发展空间受限,通道瓶颈制约,金融支持不够等问题尚未解决。干部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当前,绥芬河处在战略机遇期。中俄优势互补长期存在,两国互办国家年,战略协作伙伴和经贸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国家和省十分重视绥芬河的发展,给我市带来难得的机遇。处在发展转型期。中俄双边经贸合作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我市经济增长方式将由第三产业单独支撑向二、三产业共同支撑的局面转变。处在激烈竞争期。美日韩等国、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加快开拓俄罗斯市场,口岸竞争日趋激烈,我市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越是处在发展重要时期,越要抢抓机遇,善用优势,破解制约,赢得发展先机,争取发展主动,收获发展硕果。

今后五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八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绥芬河为目标,牢牢把握三个坚持,努力实现四个突破,着力创建中国沿边国际合作型经济开发区和东北亚现代化商贸旅游名城,为打造“北方深圳”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发展特色经济,确保实现四个突破。

——在综合经济实力上实现新突破。到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年均增长20.6%,力争1—2年重新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财政收入达到20亿元,年均增长21.3%。把绥芬河发展成东北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市。

——在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到2011年,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年均增长22%,保持沿边地区第一口岸地位。口岸过货量达到1500万吨,年均增长14%。口岸过客达到200万人次。拓展大通道,实现中俄经贸大通道向国际大通道迈进。做大境外园区,使之成为创新跨境合作模式的典范。依靠国内市场,面向世界市场,把绥芬河打造成辐射东北亚最大的商品集散中心。

——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上实现新突破。围绕一线带动四区的城市发展格局,突出“中俄特色、山城特色、生态特色”,加快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功能升级,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把绥芬河建设成俄罗斯人向往的旅游购物天堂,国内首选的避暑胜地,东北地区最具特色、最适宜人居的城市。

——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实现新突破。加大公益事业投入,完善公共保障体系,优化生活环境,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收入分配更趋合理,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把绥芬河提升成东北地区人均收入最高的城市。

三、2007年工作安排

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贯彻落实市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年工作要以建设大口岸、做强大市场、做实大园区、实施大开发、构建大和谐为重点,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7.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财政收入增长15%,进出口贸易额增长15%,口岸过货增长10%,旅游进出境人数增长10%。

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建设大口岸,推动对外开放升级。

紧紧抓住国家扩大沿边开放、省市打造哈—牡—绥对俄经贸产业带的机遇,在境外资源开发、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中领先一步,努力构建国内—绥芬河—境外“三点一线”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加快推进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通道是绥芬河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以绥芬河为中心,借助哈—牡—绥对俄经贸产业带向国内延伸,借助境外远东工业园—海参崴港口向俄腹地及日、韩等国延伸,增创通道发展新优势,使之真正成为东北地区连接太平洋国家新的出海口和陆海联运大通道,推进双边口岸、重点口岸向国际口岸、战略口岸转型。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铁路后方通道,前方通道力争列入中俄两国议事日程。争取公路口岸扩能改造立项并施工,协调俄方加快落实松树口岸扩能改造五年规划。争取落实301国道绥牡高速公路施工计划。启用铁路液体换装线,增加公路出口货物运输车辆,提高口岸综合运能。

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进口商品结构,巩固木材、化肥、原油等老品种,扩大矽钢片、铁矿砂、橡胶及化工原料等高货值商品的进口,重点促成重油、液化气的进口,提高进口效益。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服装鞋帽、农副产品等商品的质量和档次,扩大建材、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促进贸易平衡增长。调整加工贸易发展模式,鼓励具有比较优势的进口木材加工企业从来料加工向“进口加工—增值出口”转变,提高自主品牌商品的出口比重。

深化双向务实合作。支持境外合作开发,做强农林等合作项目。研究与俄方企业合作开发煤矿和有色金属矿,推进房地产开发和建筑工程承包,扩大对俄运输、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实现由单纯的边境贸易向贸易、加工、投资、合作相结合转变。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境外远东工业园建设,使之成为深化中俄合作的示范项目、承接俄原木加工出口和中国对俄产品出口加工的平台。谋划启动中国商品出口保税仓库和境外能源原材料进口基地建设。积极吸引外资参与我市开发建设,做好中俄友谊城项目的落实工作。加强对外交流,参与开展好俄罗斯“中国年”活动,办好绥芬河中华民俗彩灯在俄巡展活动,掀起“绥芬河热”,在更高层面上扩大绥芬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搭建多种经贸发展平台。发展服务贸易。加强银政企合作,鼓励商业银行创新金融产品,经营好担保公司,发展好典当行,引进外资金融机构,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解决银行授信额度低、开证担保金高、商贸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积极争取开发银行贷款,落实省级担保资金。发展现代化物流和电子商务,促进贸易便利化,完成中俄木材电子交易所网络建设并试运行。加大跑上力度,为企业争取更多的配额、许可证和外经贸发展资金。认真开展境内外市场调研,为企业提供金融、信息、法律、技术等服务。加强对重点企业服务和重点商品监测,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50强企业评选和保护办法,给予企业相应的政治待遇、物质奖励。继续发展“总部经济”,促进贸易额增长。

推进旅游业再上新台阶。围绕俄罗斯“中国年”,策划一系列活动,办好元宵旅游文化节,以活动造声势,以声势促旅游。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力求富有创意、突出特色、展示文化。搞好重点旅游景区建设,推进森林公园扩建、俄罗斯风情街改造,突出异国情调。做好旅游产品开发,开展格城、乌苏里风俗游,包装绥芬河至海参崴、贝加尔湖中远旅游线路,开发俄、日、韩跨国游。积极发展会展业,促进购物游、观光游向商务、会议、避暑、休闲游转变,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二)做强大市场,拉动口岸繁荣发展。

推动新一轮市场开发。要以提升市场的规模、档次和竞争力为目标,建设品牌市场、专业市场。扩大市场规模。用市场的繁荣凝聚人气,带动物流、资金流的大量涌入。巩固和扩大现有服装、建材、机电等出口商品的市场规模,依托国内丰富的商品货源,把绥芬河建成全国对俄生活消费品出口大市场。依托原木进口占全国总量三分之一的优势,叫响“中国木业之都”,把绥芬河建成全国进口木材及加工产品的集散地,以商业旺市带动中俄边境区域性消费。提升市场档次。注重市场消费定位,建设专业市场。鼓励采用现代商业经营和管理模式,构建市场交易方式的多元化。完善市场内部功能和环境建设,满足消费者购物、休闲、娱乐的不同需求,营造舒适便捷、安全放心的购物天堂。规范市场秩序,创造竞争有序、公平诚信的经营环境。提高市场竞争力。大胆引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市场集团和品牌经销商,聚合外来力量,激发本地潜能,创办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对俄品牌市场。拓展境外市场的销售渠道,由境外集贸市场销售向商场、超市、连锁店等销售主渠道转变。完善市场体系,促进商品市场和金融、配送等要素市场的良性循环。

充分发挥贸易综合体商展功能。贸易综合体是增加俄旅购人数、促进商贸旅游发展的新增长点。争取落实俄方公民免签、自驾小汽车进入中方一侧、互市贸易减免关税等政策,促请中俄两国准许人员、货物、车辆通过专用通道自由进出。抢抓俄清理零售业市场的机遇,加强宣传,积极引导,搭建最及时、最优惠、最诚信的业务转移平台,留住这些富有对俄合作经验、熟悉对俄市场的商界精英在绥芬河“二次创业”。支持旅游文化娱乐项目进区经营。

   (三)做实大园区,为经济发展积攒后劲。

要以园区为平台,大力发展进出口加工业,把园区打造成大项目集聚的洼地。坚持项目园区化,园区专业化,按照“功能分区、项目分类、产业集聚”的发展理念,统一制定各类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优化园区布局。

规范现有园区,推动进口加工业提档升级。加大投入,完善北山工业园基础设施。加强引导,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向生产终端产品延伸,推动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加强清理整顿,腾笼换鸟,招大引强,吸纳圣象、安信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终端产品型企业进区,提升进口加工业档次。

辟建新园区,做强出口加工业。筹建服装出口加工园区,利用南方纺织产业转移的契机,招引有实力的企业成批进驻。推进高科技产业园建设,以浪潮、海都机电城为龙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争取吸尘器、卫星接收器和液晶电视等项目开工投产。

做好大项目储备招引。完成大唐热联供项目的规划和可研立项,力争年底前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确保隆达国际产业园等项目落地。

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积极融入哈—牡—绥对俄经贸产业带的建设,密切与东宁、穆棱合作,共同建好绥—穆和绥—绥工业园区。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行诚信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着力引进产业带动性强、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促进产业链和产业基地快速形成。

(四)实施大开发,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按照“一线带动四区”的发展架构,通过大建设促进大开发,拓展城市空间,增强城市吸纳能力,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科学合理规划。在城市规划中树立大绥芬河观念,高水平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尽快编制交通、旅游等专项规划。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维护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快城市建设。改造老城区,完成通天路北端环形桥、沿河路拓宽等路桥工程。对龙须沟步行街北侧、青云路和站前路两侧建筑进行改造。完善现有公园和休闲广场,完成北海公园东侧、迎泽市场西侧等绿地广场建设。继续推进西城区开发,完成区内道路、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新农村建设,对红花岭村实施整体迁移,为筹建现代化产业园区奠定基础。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力争五花山水库主体工程6月份全面启动,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年末开工建设。

加强城市管理。开展好“城市管理年”活动。建立城市立体监控系统,搭建城管、公安、社区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努力打造“数字绥芬河”。严格治理大气、噪音和工业污染。集中开展以交通秩序、占道经营、违章建筑、背街小巷和乱贴乱画为重点的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活动。开展专项行动,彻底解决城市周边私搭乱建。加强户籍管理,规范人口准入机制。强化物业管理。建立健全新老住宅小区物业配套设施,实行规范化物业管理。完善社区自治组织体系和社区服务信息化平台,在符合条件的社区设立卫生服务站和商业经营网点,推进社区管理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人文化,打造和谐社区。

搞好城市经营。做好城市土地的整理和储备,规范土地经营机制和模式,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积极推进市政设施、产业资本、无形资产等可经营资源的深度开发。积极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城市经营,探索户外广告经营权、道路冠名权和公园绿地命名权拍卖,有效激活城市资源。

推进新农村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力争成为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市。探索农村股权改制试点,加快建立土地流转机制,引导以地入股,鼓励兴办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环保要求的各类加工企业,支持辟建大型农贸市场,扩大境外劳务输出规模,以此引导农民走出土地、走进工厂、走向市场、走出国门,增加收入,缩小城乡差别,最终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

(五)构建大和谐,推动社会事业共同进步。

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实现经济发展与市民收入水平同步提升。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7 %。继续抓好村村通公路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努力提高劳动者素质。扩大社会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覆盖面,扎实开展扶贫济困活动。

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做好国家“两基”工作验收和全省首批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推进文化教育园区建设,完成区内高中部教学楼工程,筹建附属工程。对实验小学和第五小学进行合并、扩建。整合农村办学网点,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修复东正教堂,将原苏俄学校改建成博物馆,开发挖掘历史文脉。推进文化体育中心附属设施建设。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做好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和疫情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进医疗中心建设。加强人口管理,完成计划生育管理信息系统升级工作。做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国防建设,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2007年要突出抓好10项利民实事。

1、加大投入,分期分批完成100余栋“弃管楼”物业等方面综合整治。

2、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完成30栋危房改造。

3、深入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问题。

4、做好“一帮一”扶贫济困工作,帮助特困职工脱贫。

5、辟建外来务工人员社区,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生活环境。

6、筹资建设数字电视工程,丰富广大市民文化生活。

7、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体系,解决特困重病人员就医问题。

8、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认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9、筹资建设高标准敬老中心,提高社会福利服务水平。

10、办好“民心网”,开通“建议直通车”,听取群众呼声,关注社情民意,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四、努力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

改革开放初期,绥芬河抢抓全国沿边扩大开放的战略机遇,解放思想,披荆斩棘,使一个边陲小镇一跃成为全国对俄开放的前沿阵地。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和带领绥芬河人民进一步放开手脚、团结奋斗,使绥芬河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七届市委、市政府更是以前所未有的大气魄、大手笔,基本实现了再造一个绥芬河的宏伟目标。站在这样更新、更高的起点上,能不能大发展、快发展,关键在人,重点在干部,核心在班子。必须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创新发展、亲民为民的新一届政府。

(一)打造廉洁勤政政府。既要勤政、又要廉洁,既要反腐、更要治庸。廉洁从政要从政府班子做起,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力戒铺张浪费,减少不必要应酬,把主要精力用到谋划发展上来。下决心整治“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氛围。

(二)打造务实高效政府。大力弘扬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明确责任,加强督办,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逐级分解责任,做到事事有人干,事事有标准,事事有结果。建设坚强有力的行政指挥系统,提高政府执行力。 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努力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宽松和谐的政策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尊重人才的人文环境。把企业和群众是否满意,国内外客商是否称心作为衡量发展环境优劣的标准,下决心解决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绥芬河建设成服务环境最好、行政收费最少、投资成本最低、回报效益最高的地区。

(三)打造创新发展政府。旗帜鲜明地鼓励大胆创新,支持干事创业,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营造“人人想干事、人人敢干事、人人能干事,人人干成事”的创业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好政府管理中缺位、错位、越位问题。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建立岗位管理为基础的用人机制。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把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更多地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建立有效分配激励制度,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以改革促进发展,用发展检验工作。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争先意识。跳出绥芬河看绥芬河,把绥芬河放到全国和东北亚的大格局中去定位和谋划。以高人一筹的起点,先人一步的胆识,超人几倍的努力实现超常规的发展。

(四)打造亲民为民政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事关广大群众利益的政策落实,把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做稳,把群众密切关注的公益事业办快,把扶贫帮困送温暖的事办好。高度关注民生,不以善小而不为。高度重视民安,把安全作为第一责任。切实做好信访工作,把认真解决好信访问题提高到完善政府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和落实。摒弃庸俗作风,不要整天围着上级转、围着领导转、围着机关转,要眼睛朝下看,多深入到群众、深入到基层,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

各位代表,今年政府工作压力大、任务重,有挑战、更有机遇。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像沿边开放时一样,像深圳开创特区时一样,敢想、敢试、敢闯,敢于摆脱一切旧体制的束缚,敢于突破一切旧思想的禁锢,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创新巧干,将全部的精力和追求,投入到新一轮火热的建设中去,创造绥芬河再一次裂变式发展的奇迹,为全面建设国际商贸旅游名城,打造“北方深圳”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