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正在载入中...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报告和讲话

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1月21日)

2008-02-08  来源


——在绥芬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长  付延成

2008年1月2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0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八届二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令全市人民为之鼓舞、为之振奋的可喜业绩。

(一)综合实力实现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50.5亿元,同比增长32%(按现价计算)。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不含基金),实现10.01亿元,同比增长54.4%。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6.3亿元,同比增长41.3%。工业总产值实现27亿元,同比增长63.6%。进出口贸易额实现46.3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口岸过货实现951万吨,同比增长21.3%。口岸过客实现139.3万人次,同比增长18.7%。进出境旅游者达到71.3万人次,同比增长20.8%。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中小城市”和“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获得“中国木业之都”、“中国商贸名城”、“中国和谐城市”、“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之首,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二)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自来水公司成功转制,运营良好。银政企合作取得突破,组建了担保公司,为20户中小企业提供了信贷担保,争取贷款1亿元。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公开招考录用82人。我市被列为国家重点运输枢纽城市,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利用陆海联运大通道,成功开展了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总部经济”成效凸显,累计引进企业35户,上缴税金占税收总额的15%。会展经济蓬勃发展,成功举办和承办了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24次年会、全国中小企业研讨会、中俄韩旅游商品展示会和中国(牡丹江)第三届木业博览会闭幕式。对外交流进一步深入,围绕俄罗斯“中国年”开展各种交流活动80余次,绥芬河中华民俗彩灯在俄罗斯滨海边区和哈巴边区巡展获得巨大成功,受到省领导和俄罗斯友人的高度评价和赞扬。俄罗斯总统普京为绥芬河题词“俄中友谊就是相互理解、信任、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我们将铭记过去,展望未来。”,在中俄两国引起巨大反响,极大地提升了百年口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年引进各类项目12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到位资金13.86亿元,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进驻我市。大亚集团中高密度板项目完成主厂房建设,圣象地板项目基建工程全面推进,康佳集团、山东浪潮集团和微软合资公司进驻我市,与台升、中林、中集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公路口岸被列入国家重点扶持口岸。牡丹江至绥芬河铁路二线建设纳入国家计划,将于近期开工建设。五花山水库附属工程东风大桥建成。去年我市引进项目规模、到位资金名列牡丹江市10县(市)、区之首。

(四)城乡建设实现新突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了城市发展布局,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西城区开发进展较快,组团三工程全部完工,销售情况良好,组团四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老城区改造步伐加快,梨树街回迁楼建成入住;通天路环形桥工程过半;新建街路4条,维修17条,完成了11条街路路灯改造;北海公园、沿河带状公园和中俄文化广场投入使用。挖掘历史文脉工作力度加大,对邮政局办公楼进行了置换改造,对教堂进行了精装修,“三套车”俄罗斯风情园投入运营。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编制完成了北寒、南寒、永胜、红花岭四村合并新村建设规划,建设路和红花岭路两条通村公路建成投入使用,省级新农村试点建设成效明显。大力实施“城乡洁净工程”,强力推进城市周边私搭乱建清理工作,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绿化工作成效突出,国家级园林城市通过验收。亮化工作提档升级,城市夜色流光溢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整体形象更加靓丽。

(五)数字绥芬河建设实现新突破。本着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产业支撑、社会应用的原则,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一年来,完成了数字城市基础物理平台、外网平台建设,启动了无线局域网、协同办公系统和绩效考核系统建设,开通了网上审批系统。城市立体监控系统投入使用,一期工程安装监控点150个。与浪潮集团、马来西亚MSC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绥芬河浪潮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我市成为全省信息化建设试点市,独特的创意、创新的模式,引起广泛关注。

(六)和谐社会建设实现新突破。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40件。认真开展普法工作,公民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治安环境进一步好转。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加大安全专项整治力度,安全责任事故得到有效控制,被国家五部委评为“全国平安畅通县(市)”。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两基”工作通过省政府验收,高中新课程改革全面启动。文化教育园区8栋楼完成了主体封闭,五小扩建完成基础工程。第十九届元宵旅游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中央电视台“过年七天乐—绥芬河专场节目”面向全国播出。认真抓好计划生育管理,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8.2%。医疗中心开工建设,一层框架基本完成。农村医疗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我市被列为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开展市(县),农民参合率达到92.8%。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锅炉并网面积达10余万平方米。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举办了首届“社区节”。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同步提高到每人每月280元,成为全省最高。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保基金滚存结余1.1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4850元,同比增长10.2%。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6688元,同比增长10.1%。

十项利民工程取得实效。1、筹资2000多万元,完成首批74栋弃管楼改造;2、投资9万元,完成30栋农村危房改造;3、发放爱心助学捐款33.5万元,资助中小学生288人;4、加大扶贫济困工作力度,发放各类救济资金400余万元;5、完成了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建设前期筹备工作;6、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开通了数字电视,完成2万户转换工作;7、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体系,救助45人;8、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清欠农民工工资900万元;9、敬老中心完成了可研论证、项目评审工作;10、通过民心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直通车、市长信箱等不同方式,搜集各方面意见、建议1350件,分门别类进行了办理。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市经济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是我市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的一年,是我市民生得到显著改善的一年,是我市知名度大幅提升的一年。一年来的成就令人振奋,一年来的发展鼓舞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特别是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向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驻绥部队、武警官兵、中省直单位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绥芬河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地感到,能够取得今天令人瞩目的成就,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与时俱进。在实际工作中,适时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探索形成了一个合民心、顺民意、符合绥芬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正确的工作思路。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实际工作中,不僵化、不教条,注重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在实际工作中,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一件事情干出头,一项工作抓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狠抓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顾全大局,同心合力。在实际工作中,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汇聚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求发展,和衷共济搞建设。

所有这些,既是过去一年的工作体会,也为我市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金融支持不足,边贸政策弱化,产业结构不够合理、质量不高,缺少立市支柱企业,破解制约因素的办法还不够多,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思想观念不新,服务意识不强,落实效率不高。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08年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

2008年,是我市抢抓机遇、推进科学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以率先成为全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示范区、争当新一轮沿边开放升级排头兵为目标,以工作创新为牵动,以扩大开放为主线,突出“发展与惠民”两大主题,努力实现六个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创建国际商旅名城、打造“北方深圳”步伐!

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确保20%以上,力争达到30%。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3.4亿元;财政收入实现12亿元;进出口贸易额实现55.6亿美元。

(一)加大力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绥芬河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要紧紧抢抓国家提升沿边开放的战略机遇,完善口岸功能,转变增长方式,打造现代化国际口岸,拓展对俄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巩固对俄经贸合作强市地位。

加快推进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协调俄罗斯港口及运输企业在我市注册设立办事处,承接国内运输业务;进一步延伸陆海联运大通道辐射范围,畅通日、韩等太平洋沿岸国家物流渠道,积极申报综合保税区,辟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把绥芬河打造成具有海港功能的“无水港”和区域性国际物流基地。充分利用好“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试点口岸政策,引进运输实体,拓展运输种类,降低运输成本,扩大运输规模。配合国家实施绥芬河至牡丹江铁路二线新建工程,启动铁路站场扩能改造工程,筹建铁路口岸国际国内综合联检大楼。加大跑上力度,力争301国道绥芬河至牡丹江段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力争公路口岸总体改造尽快实施。完成全省电子口岸试点建设,加强中俄口岸联检部门的协作,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促进客货畅通。

积极探索中俄经贸合作新模式。抢抓国家推进自由贸易区战略和中俄总理第12次定期会晤提出的“建立跨境经贸合作区,提高边境贸易水平”的重大机遇,围绕中俄两国政府已签署的《中俄边境地区发展框架合作协议》,加大跑上促外力度,力争中俄双方尽早出台跨境经贸合作区具体实施方案。加大研究力度,完成中俄绥芬河跨境经贸合作区课题论证、评审、申报及立项工作。加大公关力度,力争使我市成为首个中俄跨境经贸合作区,推动对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努力落实中俄外交换文有关政策,推进中俄绥—波贸易综合体功能升级。支持贸易综合体开展招商运营工作,与市区错位竞争,重点发展文化、娱乐、会展等产业。支持贸易综合体做好俄罗斯风情街、物流加工区等后续项目建设。加大对境外新北方、跃进和米哈伊洛夫卡工业园区的建设扶持力度,引导国内木材、家电、服装、鞋帽等生产企业参与投资合作,带动相关原材料和机械设备出口。扩大境外经济技术合作规模,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参与森林采伐、木材加工、农业种养殖和宾馆餐饮业经营,全面带动资金、技术和劳务输出,延伸跨境产业链条。认真研究俄罗斯远东地区房地产市场需求,引导企业开展考察、洽谈,扩大房地产合作开发规模。抓住纳霍德卡建设港口型经济特区和海参崴2012年承办APEC峰会的契机,全方位参与俄远东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在较高的起点上赢得发展先机。

加速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在增长目标上,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竞争方式上,从低成本、低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力、核心竞争力转变。在鼓励方向上,从传统边境贸易向融入贸易主渠道转变。在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上,抓好铁矿砂、木片等品种进口,解决铁路口岸危险品运输资质问题,做好石化储炼项目规划论证,促进重油、化工产品进口;提高建筑装饰材料、重型机械、汽车等品种出口比重,筹建中俄机电产品展示中心,扩大机电产品出口。在发展“总部经济”上,有针对性地到经济发达地区,对知名品牌企业展开敲门招商;制定出台扶持发展政策,创造“总部经济”发展的条件,吸引更多的企业将总部设在我市,把我市打造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对俄经贸合作和林木产业发展总部基地。

(二)夯实基础,提升进出口加工业发展质量

充分依托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放大优势,挖掘潜力,提升进出口加工业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做实四大工业园区。加快制定工业产业发展规划,以发展进口木材加工和电子、机电、轻工等出口产品加工为主,推进工业的集聚和分组团串珠式发展。整合北山工业园区。结合“四村合并”和现有园区改造,拆小建大,腾笼换鸟,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对已供土地,全面考核企业投资规模和效益,促其达产达标。对占而不用的土地,要依法收回,满足新项目用地需求。做大大亚工业园区。以大亚人造板、圣象地板等项目为引领,以俄罗斯丰富的木材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木材精深加工,探索建立跨境林业产业集团,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进出口木材加工产业。壮大海都机电园区。完善扶持政策和各项配套基础设施,招引更多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大力发展电子、机电和汽车配件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将其建成对俄机电产品出口加工基地。规划建设轻纺工业园区。引导居民区内的中小服装加工厂向园区集中,向“厂房公寓”集中,消除生产安全隐患,逐步形成产业集聚。

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通过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走具有绥芬河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数字绥芬河”建设。编制完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促进科技与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完成网络基础平台、电子政务和“一卡通”等建设工程。启动创意数码港和科技走廊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服务外包,通过发展“创意经济”、“虚拟经济”,促进人才、项目和资金的承载与集聚,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工业发展水平,促进经济发展转入创新、技术和集约发展的新轨道。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开发节约并重的原则,实施“木业加工循环经济示范工程”,淘汰一批高污染、低效益企业,力促企业节能、减排、降耗,实现环保生产和清洁生产。积极争取上级新型工业化技改和贷款贴息的资金支持,抓好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新技术应用。大力培育龙头工业企业。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拓展新市场,开发新产品,以自有品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引导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专业化、产品配套方向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大力抓好项目招引落地。以现有园区为载体,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高新技术产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努力推进与台升、中林、中集、永辉集团、联合石化、天津储源等企业合作投资项目的落实。

(三)壮大实力,提升现代服务业档次

突出旅游业主体产业地位。借助口岸优势,把绥芬河打造成俄罗斯游客到中国和中国游客到俄罗斯的关节点和黄金通道。科学制定旅游产业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特色,编制《绥芬河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丰富旅游产品。加大促销力度,狠抓客源地市场开发和培育。做好格城、乌苏里斯克民居风俗一日游、二日游;开发包装绥芬河至海参崴、哈巴等不同时限、不同主题、不同消费层次的旅游产品;巩固已开通的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旅游线路,把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向俄罗斯腹地延伸。在绥芬河至镜泊湖、长白山、海南岛等已有线路的基础上开发其他著名景区景点的旅游线路,开通周边县市边塞风情游。通过丰富旅游产品,扩大绥芬河在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蒙古东北亚旅游经济圈中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加强市内旅游资源开发。鼓励引导企业投资参与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推进国家森林公园等市内景区景点提档升级;重点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嘎丽娅主题公园等特色景点;挖掘贸易综合体、俄罗斯风情园、北海公园等旅游资源。破解各种制约。积极跑上,力争成为首批边境地区异地办理护照试点市,解决赴俄边境游政策问题。加强与俄方协调,增加旅游班车,扩大进出境旅游规模。探索试行公路口岸24小时通关,进一步延长通关时间,协调俄方查验部门提高查验速度,保证旅游者快速顺畅通关。

规范对俄民贸市场管理。健全市场法律保障体系和诚信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对俄民贸市场和旅游企业的监督管理,严厉查处虚假广告、恶性竞争等违规经营;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和卷汇骗汇行为,加大整治“帮帮干”工作力度,保障俄罗斯消费者在绥芬河的合法权益。做大做强日用家电、建材、轻纺服装等对俄专业市场,夯实全国最大的对俄民贸商品集散中心地位。

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和现代物流业。充分利用贸易综合体、文体中心等现有场馆条件,引进专业人才,培育会展经济中介服务机构,加快会展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步伐。办好第二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黑龙江与俄滨海边疆区经贸洽谈会、中俄百城市长论坛等一系列展会活动。高度重视物流业对全市产业的拉动和互补作用,规划建设国际物流园,整合市内物流资源,有效承接“无水港”临港工业与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需求,大力发展“临港经济”。

积极推进金融业发展与创新。加大跑上力度,争取国有银行“省直管”试点;推进信用社改制,探索组建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加强金融跨境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发挥担保公司作用,构筑融资平台,建立适应对俄经贸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破解金融瓶颈制约问题。

(四)统筹发展,提升城乡建设品位

按照“构筑大框架、完善大配套、做实大品牌、强化大城管”的思路,抓好城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把绥芬河建成独具特色、魅力和谐的现代化城市。

高品位规划城市。围绕构筑大框架,高品位、宽思路认真抓好城乡规划。以301国道为城市发展轴,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工业区多组团串连成发展带,构建“一轴、一心、一带”的多组团、串珠式城乡总体发展格局。

高标准建设城市。按照量力而行、稳步推进的原则,抓好政府投资工程建设。完成沿河路拓宽工程,加快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进度,完成通天路环形桥、西城区组团四、老干部活动中心及配套公园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五花山水库主体工程;创造条件解决公安局、党校办公场所问题。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大力推进花园路与新兴街交叉处综合改造,启动青云路以东平房区改造工程,开工建设环形桥南、小北山6栋高层开发项目,完成西城区组团十开发,推动俄罗斯风情园后续项目建设。继续加大城市道路、路灯安装、给排水、绿化亮化、休闲广场建设力度,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休闲环境。

高水平管理城市。树立大城管观念,理顺管理体制。集中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加大对城乡周边违章建筑、非法广告以及建设工地的整治力度,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乡环境。加强交通管理,优化交通布局,重点整治乱停乱放等问题,努力缓解交通拥堵现象。健全完善物业管理,建立规范、公开、透明的物业管理秩序,全方位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高层次营销城市。城市文化是形象,城市特色是品牌。通过开展“城市营销年”活动,向国内外广泛推介“百年口岸”、“木业之都”、“数字绥芬河”、“北方深圳”四张城市名片,进一步打造国际商贸旅游名城,提升绥芬河的影响力和城市形象。通过开展嘎丽娅雕塑落成庆典、中俄千名妇女儿童互访、俄罗斯游客“观奥运、游中国”等主题活动,扩大对俄旅游、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建立友好和谐的中俄人文关系,打造中俄友谊城。通过对户外广告、基础设施冠名权、停车位等经营使用权拍卖及探索筹建城市资源控股公司,整合城市优势资源,全面提高城市综合效益,使群众有利益、政府有收益、社会有效益、城市有形象。

高起点建设新农村。解决“三农”问题关键在思路。要通过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解决农民居住、就业、教育和保障问题。加大跑上力度,积极争取把我市列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市,获得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快制定城乡一体化配套政策,完善土地、管理、社会保障、户籍政策等制度。启动北寒新村建设,重点建设敬老中心一期工程、农机合作社、兽医服务中心、样板房、道路桥梁及河堤护岸等工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重点围绕新农村特色科技示范园建设,发展蔬菜、花卉产业和养殖业。探索工厂化生产,引导农民有效流转土地,增加财产性收入。广泛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和培育文明风尚活动,破除“猫冬”等旧生活方式,营造学技术、争创业、比增收的氛围,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农民。

(五)以人为本,提升社会和谐程度

 坚持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构建和谐绥芬河。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提高双高普九成果,加强普通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做好与牡丹江大学、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联合办学工作;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完成第五小学扩建工程和高中综合实验楼建设,做好阜宁小学校园扩建和完善工作,抓好文化教育园区及配套生活区建设。积极发展卫生事业,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卫生保健工作,积极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医疗中心建设。认真贯彻《劳动合同法》,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完善失业、工伤、生育、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开展扶贫解困送温暖活动,改善困难群体生活。加强体育工作,做好“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抓好体育馆修缮和体育场建设等工程,逐步构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加大科技三项费投入,落实国家、省“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做好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推进殡葬中心建设工作。落实好妇女儿童两个《发展规划》,支持残疾人事业,重视老龄工作。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努力培育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加强历史文脉挖掘整理,妥善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及重要历史建筑和文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好博物馆搬迁工作,推进西城区图书馆、镇文化站和图书流动站建设。加强农村、社区、企业、校园等文化建设,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全市开展绥芬河精神大讨论,提炼绥芬河人精神,树立绥芬河人形象。筹建全省首家县(市)级高清电视台,开发建设三网合一电视网络。办好第二十届元宵旅游文化节。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高度重视初始信访的处理,坚持依法治访。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开展“平安城市”、“平安社区”、“平安村屯”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遏制各类犯罪案件发生。继续强化安全生产防范措施,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国防建设和边境管理,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做好优抚安置工作。

注重环保生态建设。发展绥芬河的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和子孙后代利益为代价。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坚决关闭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企业。严把项目审批关,提高企业准入制度,对污染严重的项目坚决不审批、不立项。严厉打击私采地下水、乱挖矿、乱建厂等行为。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加大锅炉并网力度。推进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建设,还绥芬河蓝天、碧水,让全市人民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洁净水。

加快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对加快社会诚信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深度推进政府诚信、企业诚信、个人诚信三大体系建设,大力开展诚实守信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大舆论宣传、社会监督的力度,确保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状况进一步改善,公民诚信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风气。

切实办好10件利民实事:

1、组建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所卫生服务站,方便人民群众求医看病。

2、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出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管理办法》,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逐步实现全民医保。

3、提高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280元提高到340元,使发展成果惠及贫困群体。

4、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室建设,使之成为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个平台。

5、建设澳普尔广场、嘎丽娅主题公园、历史文化广场等休闲公园广场,不断增加市民健身休闲场所。

6、从优待教,提高教师待遇,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7、加强交通管理,促进出租车、公交车提档升级,切实为市民出行创造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环境。

8、全面启动城市“一卡通”项目。通过推广使用集支付、取款、票务、身份认证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城市“一卡通”,为市民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

9、继续推进弃管楼改造。结合弃管楼改造,制定物业管理实施细则及服务等级标准,规范和推进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10、继续推进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建设。

(六)加强政府建设,提升执政为民能力

加快发展、富民强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更是全市人民的重托。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时不我待,机遇稍纵即逝。我们唯有加强政府建设,努力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才能推进绥芬河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转变职能,提高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理顺部门行政权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实现公文、项目网上审批,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理顺行政管理体制。按照政事分开、政企分开、事企分离和建管分离的原则,稳步推进建设系统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大力推行雇员制、聘用制,推进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完善管理体制,优化分配制度,实行按岗定酬,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加强财税管理,建立健全公共财政收支管理体系,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充分利用财政、金融政策,多手段培植税源,深度挖掘税源;加大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偷、逃、抗、骗税行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和稳定上。

依法行政,提高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一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增强全民尤其是公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

勤政务实,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务实高效政府。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理制等制度, 完善目标管理和绩效工资考核办法,推进政府工作提速增效。切实抓好“准备之冬”活动,充分做好思想发动、项目对接、资金筹措、手续报批工作,抢占经济发展先机,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精简会议,减少应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兴求真务实、调查研究之风,把精力放在经济建设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进发展上。建设创新发展政府。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创新理念,谋划创新举措,把创新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顺应发展潮流,培养世界眼光,树立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观念,以更大的胆略和气魄谋求新的突破。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多谋发展之策,多解发展之难,多出发展之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建设廉洁勤政政府。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事业不推诿、不敷衍、不扯皮,对待困难不低头、不气馁、不退却,要以出色的政绩取信于民,回报于民。建设亲民为民政府。把发展社会事业和关注民生问题作为重点,下决心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精力在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提高服务和保障能力。

各位代表,我们肩负着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踏上了绥芬河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今天的绥芬河,全民创业激情涌动,发展生机蓬勃昂扬;未来的绥芬河,充满希望,大有前途。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创伟业,乘风逐潮再扬帆,以创新的理念,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谱写绥芬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