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正在载入中...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报告和讲话

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3月11日)

2010-03-25  来源

           

——在绥芬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付延成

2010年3月1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0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常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沉着应对,攻坚克难,积极化解金融危机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四个提升”,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应对新挑战,地方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9亿元,同比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2亿元,同比增长17.4%。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36.1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5亿元,同比增长12.8%。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97亿元,同比增长17.7%。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31亿元,同比增长102%。

双因素不利影响得到有效化解。受金融危机和国家边贸政策调整双重影响,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亿元,同比下降40.6%。进出口贸易额实现35亿美元,同比下降39.8%。口岸过货实现701万吨,同比下降20%。口岸过客实现64.4万人次,同比下降60.6%。接待进出境旅游者39.9万人次,同比下降53.3%。虽然财政收入和外向型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但经过努力,全年向上争取各类资金达到6.7亿元,实现了“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的预期目标。进出口贸易结构调整取得实效,铁矿砂、锯材进口量大幅增长,煤炭、重油等新品种实现突破,新增贸易额2.77亿美元。经过积极争取,赴俄旅游异地办照业务恢复开通。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于2009年4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9月25日完成宽沟村动拆迁工程,包括122户村民、42栋大棚、7家企业、46家商户,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10月1日完成围网封闭及区内主要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浪潮集团、香港中国边贸物流公司、韩国釜山港湾公社、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签订了入区协议。我市被商务部列为推进中俄跨境经贸合作区建设试点。边境经济合作区扩区和政策争取工作引起国家关注。五花山水库项目已列入全省督办重点工程,与项目建设单位签订了《五花山水库补充协议》,与东宁县政府签署了《五花山水库建设合作协议》。滨绥铁路牡-绥段扩能改造工程进展顺利,铁路站舍列入改造计划。牡-绥高速公路城区段已提前竣工。绥芬河支线机场项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列入国家民航总局“十二五”发展规划。“数字绥芬河”建设稳步推进,荣获“全国科技先进县市”称号。“数字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全面推广应用。“数字生活”一卡通项目正式启动,开始在全市布设POS机。“数字商务”中俄电子商务平台正式运营,与广交会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等机构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平台第一批货物已出口俄罗斯。浙江永康超越集团投资10亿元的五金城项目,广东水电二局投资7.8亿元的俄罗斯风情园项目,都已经完成土地征用手续。台湾国际贸易中心项目已完成土地摘牌,开始进行规划设计。房地产开发面积41万平方米,投资达到10.6亿元。全年共招引投资项目45个,超亿元项目15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5亿元,同比增长30.1%。

2009年,我市被评为“全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

(二)开创新局面,合作交流层次显著提升

坚持“请进来”,拓宽交流渠道。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开展了“俄罗斯万名友好使者游绥芬河活动”,俄罗斯远东地区16个城市组团来我市观光旅游。举办了第二十一届旅游文化节,俄罗斯滨海边区、哈巴边区等18个城市政府代表团参加了此项活动,加深了中俄传统友谊。承办了中俄经贸信息服务研讨会,中俄相关部委代表围绕经贸信息服务平台和行业资源整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我市“数字商务”建设得到一致好评。经过积极争取,全力以赴筹备,第二届中俄政党论坛在我市举办,中俄两国副总理参加开幕仪式,双方副部级以上领导38人出席会议,30多家国内外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影响之广,前所未有。同时,举办了2009中国名优商品展销会(黑龙江·绥芬河),并取得圆满成功。全年接待俄、美、日、韩及港澳地区考察团组83个。上述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绥芬河的国际知名度。

实施“走出去”,寻求合作商机。作为中国边境地区对俄经贸合作城市唯一代表,应邀参加了莫斯科中俄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进一步展示了绥芬河,扩大了影响力。积极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签订合作项目6个,签约总额20.75亿元,名列牡丹江地区各县市首位。组团参加了“中国招商引资高层论坛”,与中基集团、远洋集团等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进行了合作洽谈,有力地宣传推介了绥芬河。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扩大合作交流,充分展示了开放绥芬河、活力绥芬河、魅力绥芬河的良好形象。

(三)谋划新发展,社会和谐程度持续提升

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进入施工阶段。投资2亿多元,完成沿河路、大亚路、教育路、啤酒路等10条道路改造工程,维修市区道路2万平方米,铺设人行道板4万平方米。对体育馆、博物馆和图书馆进行了维修。建成了北海公园、中心广场电子屏和“中国结”灯光雕塑,安装路灯近400基。完成了沿河路、环形桥绿化工程。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8.3公里大外环通村公路和24.5公里村内巷道建设工程,全市所有通村公路实现水泥硬覆盖。宽沟新村一期工程32栋64户房屋已竣工,新村给排水工程和道路基础工程已完工。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育园区高中部已投入使用,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楼和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已竣工;高考本科上线率列牡丹江市所辖六县(市)之首。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启动了“万名大学生创业就业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单位”称号和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中共‘六大’暨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纪念馆已获省文化厅批复。和平公园嘎丽娅雕像已落成。对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了修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市中心医院组建完成。甲型H1N1流感得到有效防控。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政策,计划生育率达98.24%,荣获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数字电视用户达到2.81万户,互动电视平台已搭建完成,光纤入户工程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任务。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1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4%,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积极开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工作,低保受助对象扩大到3200多人,发放各项低保资金589万元。累计安置机关、事业单位“下海”人员250人。投入75万元用于“万名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为2573名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654万元。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解决了338名“五七工”、“家属工”的养老问题。我市被列入全国首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城市。争取再就业资金1231万元,支付695万元购买了892个公益性岗位。关注妇女儿童事业,新建2所“留守妇女儿童维权平安家园”,通过“春风送岗位”活动,安置下岗和待业妇女102人。

十件利民实事成效较好。医疗保险扩面新增参保22669人;第五小学和第三中学教学楼已投入使用;廉租房已启动建设,对136户304人发放廉租住房补贴36.5万元;投资30万元完成60栋农村泥草房改造,投资52万元完成100栋农村危房改造;对春龙1号楼、中兴小区、水利局家属楼等20栋弃管楼进行了改造;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工程部分完工;殡仪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宽沟新村深水井、蓄水池已经完成。新华立交桥下休闲广场和景观湖项目、体育场公园及文体综合楼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由于资金紧张等问题,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2009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49元,同比增长10.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06元,同比增长15.1%。

(四)适应新要求,政府执政水平不断提升

社会管理明显加强。边境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大,边防维稳工作不断深化。扎实推进“平安绥芬河”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预防和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认真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解决了一批疑难信访问题。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执法力度,对54家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了处罚,对14家超标排污企业限期整改,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坚持政府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市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7件,政协提案42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民心网”受理诉求1100件。积极推进“五五”普法,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新突破。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对土地出让金、政府采购资金、社保资金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进一步规范了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

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坚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网上行政审批工作得到加强,提高了政府工作效能。全面实施政府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加强督办检查,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32家单位参与了“行风热线”广播互动。涉外服务环境整治成效显著,侵害俄罗斯游客行为大幅减少。实施市级领导和部门“一帮一”包扶企业举措,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1个,减收涉企收费近1亿元。通过扩大政府担保,推动融资对接,为企业解决贷款近3亿元。

一年来,驻绥中省直单位牢固树立家园意识,以绥芬河发展大局为重,海关、检疫、边检、铁路等部门,在综合保税区、铁路扩能改造、高速公路等口岸环境建设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税务、工商、物价、质监、药监、酒类等执法监督部门,踏实工作,尽职履责,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邮政、供电、通信、气象、金融、保险等服务保障部门,全力配合,协调联动,为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残联、民族宗教等部门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中省直单位密切协作、全力配合;得益于市直部门群策群力,全市企业同舟共济;得益于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关心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省直单位,向为绥芬河繁荣稳定作出贡献的驻绥部队、武警官兵,向给予五花山水库建设大力支持的东宁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发展方式还需进一步转变;外向型经济依存度过高,财政风险仍然很大;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缺乏艰苦奋斗、务实创新的精神,不同程度存在落实不力、效率不高的现象。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工作任务

2010年既是我市面临激烈竞争的一年,又是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更是大有作为的一年。纵观国际国内形势,我们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重大调整期,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俄罗斯经济发展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性竞争更加激烈。但同时,我们更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中俄经贸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重点,绥芬河在跨境经贸合作和发展规范贸易方面,基础更加坚实,条件更加充分,空间更加广阔;提升沿边开放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绥芬河在新一轮竞争中,所处地位会更突出,受关注程度会更高,面临的机遇会更多,获得的支持会更大;省委、省政府加大对俄合作适应性战略调整力度,牡丹江强力打造沿边开放先导区,为我市提升对俄经贸合作提供了强大支撑和动力。从我市来看,综合保税区政策效应越来越明显,国内外知名企业进区意向十分强烈;外贸旅游下行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工业发展形势好转,整体经济回升势头强劲;中俄政党论坛和2009中国名优商品展销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绥芬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是经过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洗礼,全市上下发展的信心更足,创业致富的愿望更加迫切,一心一意谋发展、负重奋进求跨越的强大合力已经形成。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的特殊时期,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克难奋进,加快转型,就一定能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实现我市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快发展。

按照市委的部署,201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以转型升级为统领,以综合保税区建设为重点,加速我市由边贸大市向边贸强市转变,为争当沿边开放升级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预期目标是:全力实施“口岸建设提速、经济建设提档、社会建设提质、政府建设提效”四大工程,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0%;进出口贸易额增长1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进出境旅游者增长15%;口岸过货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2%。

(一)实施口岸建设提速工程,争创发展新优势

以综合保税区建设为总牵动,全面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打造差异性竞争新优势,着力构建“实力绥芬河”,在沿边开放地区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和先机。

全力建好综合保税区。综合保税区是功能最齐全、管理最先进、政策最优惠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具备国际贸易、国际物流、进出口加工三大主要功能,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今年要加快综合保税区各项建设工作。一是要抓紧做好规划建设工作。完成综合保税区规划报批和配套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实施区内道路桥梁、卡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海关监管仓库、检疫仓库和部分厂房,启动综合保税区办公大楼建设工程。做好综合保税区验收前期准备,力争上半年通过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坚持“政府控股、政企联合开发”的原则,适度出让区内土地,确保综合保税区开发建设良性发展。加快研究建立综合保税区财税模式和体制,做好区内建设项目融资工作。面向全国引进专业人才,为综合保税区迅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二是要抓紧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制定完善招商引资方案,重点围绕贸易、物流、加工等产业招引国内外大企业。做好与浪潮集团、香港中国边贸物流公司、韩国港湾公社、联想集团接洽工作,争取一批战略企业入区经营。加快推进红酒分装、钾肥生产、矽钢片加工等项目落地,做大做强我市加工贸易。认真做好入区企业服务工作,制定企业扶持政策,建立完善便捷高效的服务流程。三是要放大综合保税区辐射牵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园等配套园区,深化与上海外高桥、苏州工业园等保税区合作,为国内外企业开展对俄合作搭建高端平台。推进以对俄、日、韩为重点的经贸科技合作,增强绥芬河的区域集聚力和辐射力。

积极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贸合作区建设。积极促成国家商务部对边境经济合作区进行扩区调整,争取落实己有政策,赋予新的优惠政策。继续跟踪推进中俄政府《关于发展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协定》的谈判和会签工作,争取把我市列为中俄两国边境地区跨境经贸合作的试点。继续推动落实1998、1999年中俄两国外交换文政策和8000元免税政策。按照省政府要求,积极协调中俄两国交通、联检等部门,继续推动落实俄公民持简化手续进入、俄罗斯公民自驾车进区等政策。抓住中俄两国加强边境地区合作有利时机,研究推进在俄方区域建设家电电子、建材家居等加工组装项目,并深化对俄科技环保、文化教育、劳务合作、商品认证等方面的合作。

抓紧筹建绥芬河机场。要提高建设绥芬河机场重要性和紧迫感的认识,把绥芬河机场建设作为提升绥芬河开发开放层次、增强区域竞争力的有效平台,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有利时机,抓紧做好可行性研究、项目报建等前期准备和立项审批工作,争取将机场项目列入国家民航总局和全省“十二五”发展规划,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加快构建我市立体化交通网络。

强力推进五花山水库建设。五花山水库不仅是我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更是我市最受关注的民生工程。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开工前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抽调了精干人员,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要尽快完成项目林地和耕地征用报批手续,及早与动迁村民签订动迁安置补偿协议,确保五花山水库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协调做好电气化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配合铁路部门,做好滨绥铁路牡-绥段扩能改造前期和动拆迁工作,力争按期开工建设,尽早启动实施铁路口岸站场改造工程。配合公路交通部门,做好301国道高速公路绥芬河段建设工作,尽早启动公路口岸整体改造工程,加快国际国内客运中心建设。扎实推进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加强与俄、日、韩等国家运输管理部门沟通合作,积极开辟新的集装箱运输模式和线路,促进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常态化。

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围绕建设“精品绥芬河”,突出“特、美、精”的城市风格,打造“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生态宜居城市。一是统筹规划城乡发展。力争完成我市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和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报批工作。按照城市功能区规划要求,做好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工作。健全规划公示制度,严格规划审批程序,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规划权威。二是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完成新华街隧道、学府街、体育场路等重点街路工程,拉大城市发展框架。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全面推进东山棚户区改造,启动“三建”区域棚户区改造和天长山区域开发。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步伐,重点开发建设俄罗斯风情园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完成减排目标。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公安局业务用房,统筹解决党校业务用房,改善办公条件。以争创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加强城市绿化工作。实施路灯节能改造工程,新建路灯1000基。三是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全面实施《绥芬河市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2010-2012年计划》,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2010年要重点推进宽沟、永胜、建新村建设,建成一批新型农村社区,完成北寒大桥和宽沟新村二期工程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成为全省整县(市)推进新农村建设典型。开展村屯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营造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积极探索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改革和户籍改革,开展村集体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完善落实农村养老保险、农村医疗保险和阳光保险制度。四是提升城乡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城市主人意识,倡导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社会氛围。深入推行数字城管,不断完善信息化城市管理模式,使城市管理向长效和高效转变。重点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城市出入口等区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按照“精雕细刻”的要求,突出欧式建筑风格和特点,聘请俄罗斯规划专家进行规划,对主要建筑实施“穿衣戴帽”工程。按照“谁的产权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各种管线设立管理,统一立杆,统一挂线。大力开展噪音治理专项行动,确保居民有一个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强化物业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社区管理机制,健全社区自我服务体系,创建和谐社区。强化城市资产的管理和经营,做好土地收储工作,盘活存量土地,推动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

精心打造中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按照“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引进外来资本,开拓国际市场,加快构建平台市场化运营机制。做好平台宣传推广。面向国内外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宣传推介,扩大平台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与广交会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合作,招引国内外大企业上线经营;在境外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建设辐射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数字贸易网络。做好平台线下服务工作。加强与联检部门沟通协调,畅通线下绿色通道。

(二)实施经济建设提档工程,掀起新一轮跨越发展高潮

紧紧抓住“后危机时代”和中俄两国“东北振兴和远东开发”两大战略对接带来的难得机遇,坚决摒弃低层次、粗放型产业发展方式,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对俄经贸合作适应性战略调整。一是转变合作理念和方向。首先,要转变对俄合作理念。只有在理念和指导思想上作根本性的调整,我们才能适应俄方逐渐规范市场的根本性变化。为此,要主动应对俄罗斯经贸政策调整,进一步强化“以质取胜、依法经营、循序渐进、通力合作”的理念,力求在提升贸易质量上取信于俄罗斯市场,通过增强合作意识、发展规范贸易,避免恶性竞争,深化对俄合作。其次,要调整对俄合作方向。由以贸易为主向贸易与投资合作转变,进一步加大对俄投资合作的力度;由以商品贸易为主向技术贸易、服务贸易协调发展转变,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贸易结构;由以经贸层面合作为主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转变,进一步丰富对俄开放内涵。二是加大扶持力度。做好政策的研究和宣传工作,用好用足国家和省各项扶持政策,扩大各类扶持资金的争取规模。完善外经贸企业扶持奖励办法,对合法诚信经营、业绩突出的市属企业加大扶持奖励力度,扶持其做大做强。重点培育和扶持正规清关公司,帮助企业在俄方建立正规市场营销网和售后服务网,大力发展对俄规范贸易,以此提升对俄经贸合作水平。三是调优贸易结构。大力发展进口贸易,推进铁路口岸化肥换装线项目建设,加快铁路车站危险品经营资质报批工作,建设木材交易市场,支持有实力的公司获得进口原油非国营贸易资质和在俄煤矿开采权,扩大木材、化肥、铁矿砂等商品进口,推动煤炭、重油等品种实现常态化进口。大力发展出口贸易,不断扩大瓜果蔬菜、家具轻纺、装饰材料等产品出口,争取成为进出口大米试点口岸,为增加大米及肉类等农副产品出口创造条件。大力发展机电产品贸易,提高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家用电器、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产品等出口份额。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制定服务贸易发展规划,逐步扩大商业网络服务、通信服务、运输服务、娱乐文化服务等服务贸易规模。四是扩大投资规模。鼓励扶持企业扩大境外林业、农业、建筑等领域的投资规模,带动木制品、农机具、建筑装饰材料进出口贸易。鼓励支持境外米哈伊洛夫卡、跃进、新北方等工业园区快速发展,推进制鞋、胶合板、地板等生产项目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加速我市由边贸大市向边贸强市转变。

推进口岸加工业提档升级。提升传统产业促进转型。实施“以质取胜”战略。一是提升木业加工发展水平。支持建设林木产品质检中心,提高木材等产品检测能力。鼓励木材加工企业建立产品研发中心,开展技术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推动木材加工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招引有实力的家具终端制造企业进驻我市,大力扶持家具制造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木业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整合绥芬河电子产品市场,大力引进电子加工类企业,形成规模效应,促进电子产品加工业发展。三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业企业综合考评体系,研究实施扶持企业提档升级优惠政策,继续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降低各类涉企收费,对财政贡献大、工业产值高、创新能力强、诚信守法经营的企业,在资金扶持、费用减免、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四是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快建设“环保节能低碳城市”。壮大新兴产业促进转型。利用国家、省支持我市发展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的有利时机,引进国内外知名IT企业,研发推广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打造软件开发和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推进浪潮集团建设电子产品工业园,将软件业务落户我市。筹建动漫产业园,开发体现中俄民族文化特色的动漫产品,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推进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一是大力发展旅游业。突出中俄特色,以普京题词和嘎丽娅故事为亮点,开发中俄友谊系列旅游产品;以俄罗斯“汉语年”为契机,继续办好“2010中国名优商品展销会”、“万名俄罗斯友好使者游绥芬河”和“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等活动,启动“中俄万户家庭友好互访活动”;突出红色历史文脉,加快“中共‘六大’暨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纪念馆建设,精心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充分利用长白山、镜泊湖、绥芬河、海参崴“名山、名湖、名城、名港”旅游资源,推出“生态冰雪、避暑胜地、百年口岸、异国风情”等旅游品牌,形成黄金旅游线路,精心打造休闲旅游产品。完善森林公园、国门等景区建设,引进民间资金,开发建设水上乐园、野外垂钓等一批旅游项目。组建旅游服务中心,整合咨询接待、导游服务、函件管理等功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继续开展“旅游企业诚信年”活动,建立健全导游管理制度,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强化行业内部的监督和管理,提高旅游管理水平。积极协调,争取破解异地办照审批程序繁杂、办理时限长等问题,方便游客赴俄旅游,扩大出境游规模。二是加快发展商贸业。继续实施《远东市场中心暨绥芬河市商业网点规划》。支持台湾国际贸易城项目建设,盘活世茂国际商展中心,辟建中俄旅游商品市场,推进民贸市场向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深入开展“涉外服务环境整治行动”,打击围追兜售、强买强卖、欺诈客户、卷汇骗汇等行为。继续采取扶持措施,促进商贸市场繁荣发展。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活动,扩大农村消费需求,拉动农村消费增长。三是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积极鼓励银政企合作,进一步扩大海融担保公司资本规模,探索发展债券融资、股权融资、银团贷款等新型融资业务。谋划建设卢布与人民币清算交易所。鼓励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证券公司。全面开通城市一卡通业务。继续推进“诚信绥芬河”建设,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企业信用等级评定,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打造金融安全区和金融生态城市。四是规范发展房地产业。完善扶持政策,加大调控和管理力度,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快会计、评估、信息咨询等中介服务业发展。

进一步加强财税建设。深化“围绕财政抓经济”的意识,切实做好生财、聚财、理财三项工作,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一是大力培育财源。在抓产业促增收、抓企业促增收、抓项目促增收上下功夫,综合运用贴息、奖励、补贴、减免和延期征收等各种有效的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综合保税区开发建设,加大房地产开发扶持力度,切实提高建筑行业对财政的贡献。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更具实力的企业来我市经营,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二是坚持依法治税。充分发挥财税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大协税护税力度,推进房地产、契税一体化税收信息平台建设,严格执行“以票管税”等措施,加强税收监控,做到应缴尽缴。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确保及时入库。三是推进财政改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紧从严控制财政支出,把支出重点放在保工资、保发展、保民生上。启动公务卡改革,实现公务支出方式科学化。拓展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推进采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掀起全民创业热潮。强化宣传引导,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崇尚创业、鼓励创业、创业光荣”的浓厚氛围。研究出台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的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开办创业贷款,搭建全民创业服务平台,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群众自主创业的良好环境。开放一切能够开放的创业领域,激发一切能够激发的创业激情,不断推进全民创业,打造“激情绥芬河”。

(三)实施社会建设提质工程,构建和谐美好家园

以构建“和谐绥芬河”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改善民生问题上,做到力度不减、持续不断,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正得到实惠,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优先发展教育和人才事业。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实施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争取完成高级中学二期、民办职业教育新校区建设工程,努力缓解大班额问题。加大名优教师、骨干教师培养力度。重视发展学前教育、俄语特色教育等各类教育。启动高效课堂构建活动,探索新型师生评价体系。制定全市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建立良好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继续开展万名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为社会输送各类专业人才。

   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城乡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农家书屋及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力度,不断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做好文物普查工作,组织挖掘、整理和保护民间传统文化。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创造条件适时举办全市体育运动会。

   积极推进广电、卫生、人口等事业发展。逐步开通互动电视和高清电视,实施新建小区有线电视光纤铺设工程,推进宽沟新村数字化传输网络建设工程,逐步实现城乡数字电视网络一体化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加快中心医院建设。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院收费管理,推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度,实现基本药物零利润销售,切实减轻居民医药负担。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防止甲流等各类传染病暴发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健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工作机制。抓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查清全市人口基本情况,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开工建设市敬老中心。加快殡仪服务中心建设,年内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切实增强国防观念,做好拥军优属和共建共育,继续争创“双拥模范城”。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推进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的实施。做好物价、技术监督、气象等各项工作,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等各群众团体开展工作,形成“同心同德干事业,群策群力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和全民信用道德教育,努力营造学法、用法、守法和“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加快推进新农合扩面工作,参保率达到98%。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对弱势群体就医、贫困家庭子女入学资助等社会救济活动,为其提供必要的生存和生活需求保障。加大再就业培训和就业岗位采集力度,增加公益性岗位,重点做好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认真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让大家“有活干,有钱挣”。积极推进廉租房建设,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强化劳动和谐关系建设,大力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加大劳动争议调处力度,保护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深入开展城市交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酒后驾车、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扎实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完善信访长效机制,强化驻外办事处信访工作职责,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建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社会稳定研判机制,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因素。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做好打击、整治、防控工作。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严厉惩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四)实施政府建设提效工程,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新挑战,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的本领,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突出务实高效。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注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将主要精力用在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实际问题上。进一步健全督查到位、考核到人、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照省政府要求,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环节。精简各种文件和会议,切实提高行政效率。要下气力解决作风飘浮、工作梗阻、无为乱为等问题,切实增强执行力。

力求创新发展。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首畏尾难以发展。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胆解放思想,始终保持敢闯敢试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要突破传统思维和短视狭隘、骄傲自满等思想束缚,跳出绥芬河审视绥芬河、谋划绥芬河、发展绥芬河。以宽广的视野和改革创新的意识,善于把握经济社会形势发展的变化,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抢抓机遇和领导发展的能力。以打造“创新绥芬河”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的活力,在全市营造万众一心、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强化廉洁勤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从政行为。加大审计和监察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乱收费、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等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决定》,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加强与工商联、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的联系,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狠抓政风行风建设,教育和引导政府公务人员勤勤恳恳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牢固树立为民、清廉、务实的良好形象。

坚持亲民为民。树立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关心群众的疾苦重于一切,解决群众的困难先于一切,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工作理念。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大力发展公益事业,让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加强政府信用建设,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努力做到制度透明、政策公开、程序规范。综合利用网络、通讯、信件等渠道,实现政民互动。努力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群众有所需,政府有所为,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凝聚力。

各位代表,绥芬河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摆在面前,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的前景光明而美好。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实干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负重奋进,迎难而上,努力开创绥芬河发展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