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正在载入中...
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报告和讲话

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1月17日)

2016-02-18  来源 绥芬河市政府办

 ——在绥芬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王居堂

2016117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十二五”及2015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围绕“十二五”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十二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7%。进出口贸易额、口岸过货、进出境旅游者、口岸过客五年累计分别完成349.8亿美元、4132.5万吨、355.2万人次、422.2万人次,对比“十一五”期间分别增长47.4%1.9%18.2%和下降25.7%。“十二五”期间,受世界经济低迷、俄罗斯卢布贬值以及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等因素影响,我市外向型经济增长乏力,直接导致外贸等指标没有完成计划,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前三年保持着28.2%的增速,后两年分别下降45.4%21.5%,完成了调整后预算任务。

(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口岸改造顺利推进,铁路客运综合楼投入使用,牡绥电气化铁路开通运行;公路口岸新国门竣工,联检大厅主体封闭;新公路国际客运中心完成主体封闭;机场预可研报告获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复;争取了俄罗斯公民进境免签、粮食进口和猪肉出口指定口岸、进口濒危木材办证窗口、ATA单证册等政策落地,果蔬单车品种限制全面放开;推行了口岸“三个一”通关、无纸化报关、中俄海关监管结果互认、铁路口岸“舱单归并”等改革。产业平台加快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被列为省级重点园区,并获批国家木材加工交易示范基地,累计完成投资22.9亿元,入区企业67家;综合保税区累计过货403万吨、贸易额22.4亿美元;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已报送国家发改委。跨境电商快速发展,获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市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搭建了绥易通、俄品汇等25个交易平台;在全省率先引进了北京首信易第三方支付平台,公共服务、综合服务、通关服务平台实现“三台联动”,跨境电商包裹达到600余万件。金融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获批了卢布使用试点城市和对俄投资贸易结算中心,引入了农发行、广发行和哈尔滨银行,完成了农村信用联社改制,各类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达到35家,累计国际结算量达到90.5亿美元,兑换卢布现钞165亿;开通了经哈尔滨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跨境调钞线路,调运卢布37次、83.6亿;海融城投公司融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累计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30亿元,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3亿元。对外交流层次进一步提升,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绥芬河)国际口岸博览会、四届中俄旅游文化节、两届中俄体育交流大会,获批对俄医疗旅游试点市,与27个国际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交流关系,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城乡建设成效显著。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建成区面积达到27.6平方公里。全市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累计征收面积56.3万平方米、6192户;新建幸福里、富华苑等42万平方米住宅小区,完成了9个棚改小区配套工程。城市环境持续改善,新建和改造了陆港大道、西山隧道等32条街路;改扩建大通道广场、北海公园等13处休闲场地;对乌苏里大街、花园路等19条街路进行了绿化改造,累计新增绿化面积151万平方米;对新华街立交桥、黄河桥等节点进行了亮化改造,亮化率达到98%。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推进了“大城管”改革,对224栋物业弃管楼进行专项整治,完成楼房节能改造面积185万平方米;对43栋临街楼体进行了装饰改造,新建公厕10所;加大了私搭乱建整治力度,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872处、16.6万平方米;全国文明城通过复检,获批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果,累计改造泥草房520户、危房312户,完成了一批村屯道路、沟渠、桥梁等基础设施及寒葱河、洛河防洪工程;引领农民创业致富,累计创建了42个专业合作社,培育了食用菌种植基地、绥东村花卉基地等一批农业项目。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建人民医院、中俄体育公园、阜宁幼儿园、职教中心实训楼,教育陈列馆、三中及实验小学塑胶运动场投入使用,完成了一中、二中等校舍加固工程;高考升学率及重本率稳居牡丹江地区前列,“班班通”实现中小学全覆盖;秘密交通线纪念馆被列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和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市称号,绥芬河图书馆入选全国十佳最美基层图书馆,我市广播电视新闻被中央及省台采用数量位居全省前三名;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化解各类信访问题1995件,化解率80.3%;进一步加强司法调解工作,累计调解案件4655件、受理法律援助626件,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市;加大了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强化食品药品、高危行业等安全领域监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统计、审计、通讯、档案、边境管理、节能减排、民族宗教等工作不断加强,计生、妇儿等事业健康发展。

(五)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扎实推进民生工程,五花山水库、第三净水厂投入使用,全市实现24小时供水;累计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68.6公里、供热管网47公里、供气管网22公里,燃气管网入户5000余户;社会福利院、垃圾处理场竣工;推进城乡医疗养老保险扩面工作,新农保、城镇医保参保率分别达到99.2%99.4%,新农合参合率实现全覆盖,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大对弱势群体帮扶救助力度,做好退伍军人安置工作,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发放各类补助金7358万元;累计分配公租房、廉租房247套,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1亿元;深入落实就业政策,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703个,城镇新增就业14892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6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633元。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按照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市政府围绕“六个坚持、五大支点、十大突破”,挖掘潜能、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2.1亿元,同比增长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5.1亿元,同比增长9.4%;口岸过货量实现829.59万吨,同比增长5.2%;口岸过客量实现95万人次,同比增长24.8%;进出境旅游者实现75.5万人次,同比下降9.3%;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实现90亿元,同比下降2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6.6亿元,同比下降30.3%;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35.2亿美元,同比下降53.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4.45亿元,同比下降21.5%

一些打基础、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一是加快大通道建设,开放优势不断增强。推动陆海联运大通道与“滨海一号”对接,与俄方达成共识,在绥芬河口岸开展俄铁集装箱装运业务,俄方下调铁路运价50%;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商品扩大到粮食、石化和木材等品种,在上海、宁波、黄埔港的基础上增设了泉州、汕头、洋浦、天津、大连等5个进境港口,并与联检部门协调解决了货物报关、查验、收费等问题;整车进口申报文件进入海关总署等部委会签阶段;“哈绥俄亚”班列实现首发运营,144个集装箱从哈尔滨出发,经绥芬河口岸和俄东方港发往韩国釜山;液化石油气实现常态化进口,鲜活、冰鲜水产品进口获得省检验局支持;经向海关总署等部委积极争取,木屑品种取消进口限制;俄方已就开通中俄自驾游提交外交照会,近期将完成两国外交换文;与中远集团、长久集团等企业达成物流合作意向,与哈尔滨、绥化、省农垦总局、森工总局签署合作协议。

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国林木业城40户企业投产;中鼎牧业在俄农牧产业示范园完成种植3万公顷、养殖奶牛500头;境外黑龙江(中国)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投入使用,并成功举办首届展销会;中俄果蔬批发市场投入使用,兴盛公司钾肥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大润发购物广场、新火车站地下商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开展“电商年”活动,举办了首届中俄(绥芬河)跨境电商大会,成立中俄电商协会,航天信息公司中俄云仓监管中心投入使用;互市贸易额纳入海关统计,伊戈尔大市场、酷洋冷库等项目开业运营,全市俄罗斯商品专营店达到380家;启动国门景区、清光台要塞改造修缮工作,中俄友谊观光塔加快建设,开通境外狩猎垂钓游、市内文化景观一日游等线路。

三是加强社会民生建设,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十项民生工程取得新成果,实施棚户区改造“百日会战”,累计对上争取扶持资金近10亿元,完成征收面积24.6万平方米、4200余户;改造弃管楼12.6万平方米;铁路供水设施移交地方管理使用;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投入使用;北寒小学食堂综合楼开工建设;网格化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完成前期规划;新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项目完成规划设计审批;积极创建特色医疗专科,已开展心脏造影、支架等诊疗服务;加快路网建设,阜宁路、头道沟路等6条道路投入使用,富华街、珠江路等4条街路开工建设;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全年新增就业3053人,为305名公益性岗位发放补贴731万元,为1795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437万元;为老年人、残疾人、退伍军人发放补贴119.4万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提高222元,失业金标准调整为每月986元,标准居全省首位。

四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我市“三包一联系”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180条,切实帮助包扶对象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各类困难;坚持依法行政,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66件,满意率100%;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政风行风建设得到加强;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累计精简186项,非行政许可实现“零保留”,编制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累计注册企业292家、个体工商户3741户,完成“四证合一”改革;新设立工业企业周转金3000万元,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启动了不动产登记改革,完成了职责和机构整合任务;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接待来访群众374批次,化解案件333件,信访化解率达到89%;加大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工作力度,全年未发生重大事故。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和全体代表、委员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埋头苦干。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广大干部群众,向驻绥中省直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向离退休老同志和关心绥芬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第二产业比重较低;缺少立市支柱产业,财源增收后劲不足;传统民贸市场受到冲击,转型升级步伐缓慢;经济发展环境不够优化,一些干部缺乏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意识,推动发展的主动性、创造性有待增强。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作为全国、全省重点边境口岸和开放前沿,面对“一带一路”、“龙江丝路带”和俄远东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服务全国、全省对外开放,助推牡丹江区域协同发展,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快“龙江丝路带”建设步伐,按照市委总体要求,坚定“六个坚持”和“五大支点”的发展思路,培育“五大产业”,建设“五个中心”,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把我市打造成东北亚区域性国际化口岸名城。

预期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进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15%;口岸过货量年均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进出境人数年均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

做好“十三五”的工作,我们要突出以下重点:

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战略,主动对接远东自由港和超前发展区,把握中韩自贸协定签署的机遇,着力推动设施联通、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统筹推进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境外园区建设,争取获批中俄自由贸易区,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新模式,形成以对俄开放为重点,面向日韩、欧美等地区的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塑造口岸国门新形象。

推动陆海联运新发展。以打通“龙江出海口”、贯通“欧亚国际交通运输走廊”为目标,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优化服务,提高效率,推动陆海联运与“滨海一号”实质对接,并纳入两国总理会谈纪要推进落实。“十三五”期末,建成区域性物流中心,推进“哈绥俄亚”、“哈俄”班列开通,口岸年过货量达到1500万吨以上,力争突破2000万吨。

构建产业支撑新体系。推动大宗贸易、加工贸易、旅游贸易、服务贸易竞相发展;推进与俄农业、林业、渔业、矿业等多领域开发合作,延伸木业、食品精深加工链条;加快旅游线路、旅游产品、旅游景区综合性开发,全面开通中俄自驾游。“十三五”期末,把我市建成区域性商贸、旅游和产业合作中心;创建2-3个国家级境外园区;旅游进出境120万人次以上;年加工木材300万立方米、交易额150亿元以上,食品加工业产值30亿元以上。

培育转型发展新业态。深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我市电商发展优势,申报中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全国对俄跨境电商交易中心和俄罗斯商品集散地;做大做强卢布使用试点,加快发展对俄投资贸易结算中心,为中外企业搭建最优质的金融服务平台;以深化合作、扩大交流、增进友谊为主线,广泛搭建具有国际水准的展会、论坛、文化、体育等平台。力争“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区域性合作中心,为服务全省、全国对外开放发挥更加重要的平台、窗口和桥梁作用。

塑造国际化城市新形象。打造开放城市,在城市建设、管理、运营、宣传上增添国际化元素,提升口岸城市国际化内涵;打造创新城市,在全社会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打造文明城市,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道德素质,努力营造崇尚诚信、践行践诺的社会氛围;打造健康城市,珍惜和利用好森林、土地和水资源,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共同维护和建设好绿色家园;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村社区化、农业特色化、农民市民化,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全域城镇化的目标。

推动居民生活水平新提高。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继续实施好棚户区改造、弃管楼改造和“三供两治”等民生工程;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科技等社会事业发展;做好帮扶救助工作,增加群众休闲、健身、娱乐场所,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提前建成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面小康社会。

三、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为今后五年发展打基础、强动力、增后劲的重要一年。要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把握五个原则、打赢五个攻坚战、补足五大短板、强化五大保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口岸过货量同比增长2.4%;进出境人数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7%

为完成以上目标,我们将着力推进六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互联互通,为“龙江丝路带”建设搭建平台

推动设施联通。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打通龙江“出海口”;深入对接“滨海一号”,畅通经俄港口至日韩的“中外外”模式、至上海、宁波等国内港口的“中外中”模式;加快公路口岸客运联检楼建设,启动建设货运联检楼;继续推进铁路口岸南北站场改造,集装箱换装场、新公路国际客运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加快危险品办理站建设;启动机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力争年内开工;与俄方继续协商推进绥芬河至格城26公里铁路改造、至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速铁路、至乌苏里斯克高速公路建设,促进俄方加快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复工。优化通关服务环境,扩大中俄海关互检互认商品范围;加强与内陆地区合作,实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实现口岸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切实提高口岸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推进通道运行,围绕木材、粮食、钢材、化工等商品,积极帮助企业广泛组织货源;加强与中诚通、龙运集团等企业合作,规划建设国际物流园区,组建通道运营公司,争取落实运输班列补贴,推动陆海联运常态化运营。

推动政策沟通。利用好国务院支持沿边开发开放政策和俄远东自由港、超前发展区相关政策,深入研究,广泛对接,打造中俄经贸合作的“制度高地”和“政策洼地”。借助远东自由港下调企业税费的机遇,引导企业扩大境外投资规模;对接自由港24小时通关政策,争取国家和省级联检部门充实口岸查验力量,实现昼夜不间断过货;推进中俄自驾游试开通,建设自驾游综合服务中心,做好证件办理、口岸验放等工作;对接自由关税区政策,跟踪落实陆海联运货物在俄港口中转简化手续、降低税费;对接自由港外国务工人员无许可、无配额限制政策,研究建立劳务输出服务平台;做好整车进口口岸开通验收,抓好进口汽车堆场、检测等服务区建设;借助中俄总理定期会谈、中国东北—俄罗斯远东理事会会晤等机制,将涉及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纳入两国高层会谈内容,继续推动我市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工作。

推动贸易畅通。在拓领域、扩规模、转方式、优结构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中俄经贸合作水平。挖掘贸易领域潜能,拓展与日韩贸易合作,扩大双方优势商品进出口,特别是韩国一般生活消费品进口规模;挖掘贸易方式潜能,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平台功能,做大加工贸易、服务贸易、保税转口等贸易规模;挖掘贸易结构潜能,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应对措施,巩固木材、肥料、煤炭、纸浆、铁矿砂等传统进口品种,提高服装、箱包、电子等商品出口份额,扩大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回运规模,开辟鲜活水产品“绿色通道”,与双汇集团合作推动猪肉出口,扩大石油液化气、木屑进口规模,探索开展铜精矿等有色金属进口,向新品种要增量、要后劲。

推动资金融通。加强资本运作,推动金融创新,为贸易合作和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发挥绥芬河对俄投资贸易结算中心优势,支持双方金融机构建立账户行合作关系,拓展“内保外贷”、“外保内贷”等业务;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引进网络信贷平台、在线理财等业态,推进亚联信息公司与易卡公司合作建设第三方支付平台,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中林集团木材交易中心建设,实现俄罗斯原木和锯材线上交易、线下交割;研究成立外币兑换公司,整合民间外汇市场,将卢布现钞兑换纳入银行体系,争取开通绥芬河口岸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现钞调运通道;研究出台措施,鼓励企业利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资本市场融资,支持维多宝公司等符合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推动海融担保公司良性运转,建立科学合理的“借、用、管、还”的融资体制。探索招引外资银行、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入驻我市,不断增强金融发展活力。

推动民心相通。巩固双边多边友好关系,在政府间、企业间、社会团体间建立广泛联系,为全面深化东北亚开放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加强与俄远东发展部、工商联合会、国际合作厅等部门联系,强化与俄远东地区民间组织、协会商会的沟通,密切与日韩及欧洲腹地城市交往,促进对外交流向纵深拓展;积极参与东方经济论坛、第三届中俄博览会,举办好第四届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办好第三届中俄体育交流大会,招引投资主体启动会展中心和中俄文化交流中心建设,提升文化交流水平;加强与俄远东联邦大学、经济服务大学、海洋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培训基地,有计划引进外教充实师资力量,共享教育资源;组织好中俄妇女儿童互访、中俄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等活动,增进传统友谊。

(二)加速产业升级,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发展

加快发展进出口加工。坚持“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做大木业精深加工,推进国林木业城三期和曲美家具项目建设,积极招引知名企业在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生产家俱、地板、门窗、木制别墅等终端产品;继续推进兴盛公司钾肥基地项目,做大做强钾肥进口加工产业;鼓励企业建设食品产业园区,扩大“提拉米苏”等俄罗斯品牌食品生产规模;支持企业扩大粮食进口,生产食用油、啤酒、饲料等产品;加快推进中鼎牧业在俄农牧产业示范园建设,争取获批乳制品进口加工试点,发展乳制品加工业;把握自由港放宽渔业政策的机遇,支持远健、酷洋、宏达等企业发展海产品进口加工。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打好跨境旅游牌、生态宜居牌、历史文化牌,建设全域旅游城市。着力打造区域性旅游中心,招引投资主体开发天长山旅游综合体;继续推进清光台要塞、新国门风景区建设,完成中俄友谊观光塔一期工程;发挥我市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红色旅游资源等优势,丰富和完善市区文化景观一日游,加大周边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开发精品旅游线路;突出健康体检、中医保健、牙医诊疗等特色,进一步做大对俄医疗旅游,积极发展候鸟式养老旅游业;做好旅游纪念品的开发设计,满足中外游客购物需求;强化旅游市场监管,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力发展跨境旅游,深化中俄间、东北亚区域间旅游合作开发,争创跨境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打造游客往来便利、吸引力强的旅游环境;充分利用俄自由港8天落地签政策,推进旅游线路不断向俄腹地延伸;落实好俄罗斯游客进境免签政策,不断扩大进境游规模。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支持绥易通、绥芬河购物网等自建平台做大做强,建设“绥芬河购”平台,并与“义乌购”建立链接,促进我市青云、吉利等传统市场线上发展、转型升级;支持俄品汇、俄商汇扩大销售网络,加强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对接合作,开设“俄货品牌绥芬河展示馆”,打造辐射全国的网上俄货销售中心;充分发挥“三台联动”在交易、结算、通关等方面的优势,吸引全国对俄跨境电商企业向我市集聚;扶持中俄云仓监管中心运营发展,招引国内外物流企业建设边境仓、海外仓,打造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中心;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培育壮大网商、微商群体,推动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加快民贸市场转型发展。修订商业网点规划,提升市场发展专业化水平;发挥民贸市场对俄前沿优势,加强与电商平台对接,建立线下展示和体验中心;支持迎泽家居等企业在俄建立展销和售后服务中心;鼓励果蔬企业借助冷链物流向俄腹地延伸销售网络;鼓励企业和商户在俄注册商标,广泛开展网络营销、电视营销等宣传推广活动;争取省政府出台互市贸易区管理办法,借助8000元免税政策优势,建立俄货销售二级市场,推动互市贸易规范发展;加强市场管理,坚决打击制假售假行为,打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搭建产业合作平台。推进绥芬河—格城进出口产业园区建设;支持中林集团采取“一区多园”新模式,加强与境外企业合作,建设木材加工园区;引导本地企业与央企、国企及上市集团合作,打造农牧业、渔业、果蔬、轻工等境外产业基地。加强与哈尔滨为中心的腹地合作,主动对接哈尔滨新区,深化与绥化、双城、延寿等市县的沟通交流,重点在陆海联运、电子商务、劳务输出、特色农产品出口等领域实现突破;积极与农垦总局、森工总局对接,研究农业、林业等领域合作项目,继续推进与伊春合作建设伊绥工业园;以牡丹江为中心,促进“绥东穆”一体化,共同推进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在机场、五花山水库等项目上加强合作;继续深化口岸通关、产业平台、旅游会展等领域对接,联手打造牡绥地区“一小时经济圈”。

(三)强化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城市总体规划报批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做好城市总体规划环评及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南沟工业园等规划环评工作,完善智慧城市基础平台建设;完成珠江路、振兴路等4条续建街路工程,对东环路、学府街等街路进行改造,实施小绥芬河河道治理工程;完成城市剩余棚户区改造工程,逐步将农村住房纳入棚改范围,进一步推进存量商品房化解工作;做好“三供两治”工作,完成东山和西城区供水泵房建设,继续推进供水、供热管网改造和燃气入户工程,谋划地下管廊、“海绵城市”、雨污分流等项目建设;以提高农民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以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支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积极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和互联网农业,支持农民进城就业创业,积极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解困;继续加大农村道路、给排水、泥草房的改造力度,加强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综合治理,改善人居环境。

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大环境卫生和私搭乱建治理力度,继续抓好小区物业和弃管楼管理,扩大主要街路、公园等公共绿化和亮化面积,不断优化居住环境;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建设社区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管理网格“全覆盖”、服务居民“零距离”;经营好城市土地、闲置资产等资源,实现保值增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深化文明城创建工作,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挖掘一批正面典型,传播正能量,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规范设置城市公共标识,在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推广使用中俄双语播报,不断提升国际口岸形象。

(四)扩大招商引资,积极培育和壮大财源

坚持精准招商,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动力。研究利用好优势资源,聚焦主导产业,招引项目落地。围绕优势招商,宣传推介好我市在区位、资源、产业等方面的优势,找准合作契合点,重点招引一批符合我市产业特点、有效益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集聚效应;依托园区招商,进一步提升产业园区的承载功能,积极与国企、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对接,重点引进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的大项目落地;拓展招商领域,要研究境外投资导向,围绕资源、能源类商品开展广泛对接,加大对俄经贸、加工、旅游等重点行业招商引资力度;做好东北亚各国贸易结构分析,吸引国内对韩贸易加工企业落户我市,面向日、韩等国开展有针对性、点对点的招商,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转变招商思路,突出绿色发展理念,严控污染严重、水平低下、浪费资源的项目落地,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抓好财源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上资金争取力度,扩大转移支付资金规模,不断挖掘潜力财源;搭建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实现涉税部门数据共享,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健全非税收入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将非税收入项目纳入系统管理,提高征缴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坚持依法治税,加大协税护税工作力度,扎实做好欠税清缴工作;坚持“保民生、保重点、保稳定”,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压缩行政运行成本,重点支持事关长远发展的工程和项目,不断提高民生支出的比重;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执行好预决算公开制度;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公务卡使用效率。

(五)抓好民生工程,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完成北寒小学食堂综合楼工程,加快前进幼儿园建设,实施高中校舍外墙加固、四小校舍扩建和一中塑胶运动场工程;落实阳光分班和教师轮岗制度,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级验收;启动新妇幼保健院和新中医院建设;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新农合大病商业保险工作;落实人口政策,提高流动人口生育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鼓励和支持各类文化体育赛事活动,丰富市民文化体育生活,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支持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推进演播厅改建工程;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继续做好民族宗教、边境管理、审计、统计、档案、科协、公积金管理等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城乡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各项保障力度,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继续做好“三包一联系”工作,加大对各类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加强国防教育,支持边防建设,做好转业军人安置和拥军优属工作,促进军地融合发展。

(六)打造优良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以深化改革促发展。深入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发展活力。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和清理各类中介机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按照国家、省的要求,有序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改革,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深化政府投融资方式改革,用好PPP融资模式,争取在公共基础设施领域实现突破;建立和完善企业诚信制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以推进“双创”促发展。认真落实《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和《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意见》,营造良好的引才引智氛围。用好用活小额担保贷款、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等,为创业人才提供资金支持;加快创业平台建设,发挥好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和中俄电商大厦平台作用,吸引各类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积极与省内院校及俄远东高校合作,建立贸易、电商等大学生实训实习基地;加大专业领域培训力度,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聘请专业机构授课,解决重点行业人才匮乏问题。

以安全稳定保发展。抓好社会矛盾源头治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将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抓好平安创建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重点做好建筑工地、交通运输、食品药品等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人群密集场所、大型活动的安全检查,坚决避免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良好作风保发展。全体政府成员要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巩固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加大整改力度,坚决纠正“四风”和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议案提案;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保障政府决策科学性、合法性;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监督和问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项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两个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打造一支勤政廉政、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2016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国际化口岸名城而努力奋斗!

 

  

1.五位一体: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2.四个全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3.三期叠加:是当前我国经济的阶段性特征,“三期”即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4.“五通”:为深入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于2015328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从“设施联通、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

5.中韩自贸区协定:中韩自贸协定于20151220正式生效,并已实施了两次降税,最终双方将有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零关税时代,加之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加快推进,为我市加快融入环东北亚多边合作经济圈奠定了基础。

6.“哈绥俄亚”班列:为落实龙江丝路带战略,我市正在推进从哈尔滨—绥芬河—俄远东港口—日韩及我国南方港口的陆海联运线路,与俄罗斯“滨海一号”项目对接。随着线路的开通,可开展日、韩整车从远东港口和绥芬河口岸进境,同时吸引我国对韩、对日企业向龙江丝路带集聚。

7.“滨海一号”项目:该项目是在大图们江倡议工作组通过的决议框架下,开发中国(绥芬河)—俄联邦(格罗捷科沃)国际铁路联运的项目。主要是按固定路线运输货物,包括集装箱从中国北部省份经绥芬河和格罗捷科沃口岸站到俄罗斯东方港,继续运送到中国南方省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及莫斯科、欧洲地区方向。

8.整车进口口岸资质:是指经国务院批准的具有进口汽车整车功能的口岸资质。该政策获批后,绥芬河口岸将利用“哈欧”、“哈绥俄亚”班列进口欧洲、日韩汽车及其零配件,开展汽车展示、销售、分拨、配送等业务,有利于我市优化外贸结构,提升贸易额及税收额。

9.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指符合海关规定条件的守法水平较高的A类企业,在其货物进出口时,可以自主选择向其属地海关申报,并在货物实际进出境地的口岸海关办理货物验放手续的一种通关方式。该模式实施后,将进一步实现企业通关便利化,大大缩短通关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10.舱单归并:“舱单”是指运输工具的载货清单,1节铁路车厢生成1份舱单,是进出口企业报关的重要文件。201596,绥芬河海关在铁路口岸正式启动“舱单归并”改革,同一品名、同一规格、同一合同、同一公司、同一列次的大宗货物进口只需要填写1份报关单进行申报,企业进出口报关量大幅减少30%,极大地促进了我市的贸易畅通。

11.三台联动: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政府主导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三单比对”的方式,即电商企业提供的报关单、支付企业提供的支付清单、物流企业提供的物流运单所形成数据的统一交换和层层传递。

12.义乌购:隶属于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并由其下属控股公司——浙江义乌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担整个平台的技术开发和运营,是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官方网站。该平台涵盖了7万个商铺,21万家供应商,170万种商品,业务辐射到212多个国家和地区,行销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地。

13.边境仓:依托边境口岸和跨境物流通道,针对跨境电商建立的具有多种服务功能的仓储配送系统,是跨境电商物流的升级版。

14.海外仓:是将商品通过大宗运输的形式先运往目标市场国家,在当地设立仓库、建立库存,然后根据在当地销售的订单,从当地仓库直接进行分解、包装、配送。

15.新三板: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目前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中小微型企业。

16.地下管廊:是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建于城市地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下用于敷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市政公用设施。是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

17.海绵城市: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18.互联网金融:一般可以理解为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线上支付、投资和多种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模式。

19.内保外贷、外保内贷:内保外贷是指由企业内部的总公司给银行担保,银行在外部给企业解决贷款问题。外保内贷是指境外公司向境外机构申请开具融资性的担保函,出现这个业务的前提是人民币没有实现可自由兑换。

20.财税综合信息平台:以强化财税收入征管和财政风险管控为目的,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支撑,从而达到实现财税信息共享,培植壮大财源,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堵塞税收漏洞,有效防止税收流失,促进财税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的建设目标。一般由数据报送平台、数据分析平台、数据加工平台三大平台构成。

21.四证合一:是指按照“一窗受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模式,将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工商营业执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社会保险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以下简称统一代码)的营业执照的登记制度。此项改革将最大限度地降低商事主体市场准入门槛,实现高效审批、快捷办照、优质服务。

22.不动产登记改革:是指经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申请,由国家专职部门将有关不动产物权及其变动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事实。作为物权公示手段,不动产登记本质上为产生私法效果的事实行为而非登记机关的行政管理行为。

23.新农合大病商业保险:是在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和有益补充。

分享到: